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8:30-32
30那時,約書亞在以巴路山上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築一座壇,31是用沒有動過鐵器的整石頭築的,照著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正如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眾人在這壇上給耶和華奉獻燔祭和平安祭。32約書亞在那裏,當著以色列人面前,將摩西所寫的律法抄寫在石頭上。


第一座神壇(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約書亞記》8:30-32記載以色列人攻打艾城後為神築壇的事。築壇的方法要按摩西在律法書上的標準。以色列人在獻祭後把律法抄寫在石頭上,目的是讓整個以色列群體重視律法的要求。《約書亞記》8:33-35記載以色列人圍在約櫃兩旁,祭司與利未人為眾人祝福。經文強調這程序是按照摩西所吩咐的方式進行。在完成這些宗教禮儀後,約書亞將律法書上祝福與咒詛的話宣讀一遍。《約書亞記》8:35強調約書亞將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說話宣讀,表示摩西的吩咐就是以色列人生活的標準。以色列人所經歷的神卻頒佈律法,要求他們遵守。在這次築壇行動中,獻祭與祈福只是其中一部份;還有宣讀律法的部份。在以色列人攻陷艾城後,理論上應該舉行祝捷會。築壇獻祭酬答神恩是十分自然的事;但值得注意的是築壇獻祭與宣讀律法緊緊連在一起。以色列人在第一次攻打艾城失敗,經文解釋原因是亞干取了當滅之物以致連累全群。以色列人在第二次攻打艾城成功後慶祝,申明律法的重要,為免日後再出現違反律法要求而遭神懲罰的事。從這段經文中,我們發現,律法與個人及群體生活有密切的關係,而宗教與道德及政治、甚至戰爭同樣有密切的關係。神管理人生每一個領域,人要按照律法的要求在生活中每一個層面實踐。這是以色列人築壇獻祭宣讀律法的目的。

思想:
1. 當人把宗教生活與人生其它部份分割,宗教便只剩下獻祭祈福的功能,沒有道德約制的能力。你所相信的神是位怎樣的神呢?
2. 當我們解決難題、渡過難關的時候,應當感謝神;但是不要忘記神對我們有信仰的要求。


牧者分享:
戰勝耶利哥和艾城後,以色列人沒有乘勝追擊,反而築壇獻祭和宣讀律法。可能從他們從屬靈失敗經驗有關(亞干取了當滅之物以致連累全群),反映當刻整個民族屬靈狀況達到高峰境界,知道成功與失敗都是來自神。當我們擁有成功後,是否需耍感到Feel good同時,更要自省謙卑。否則,人便會漸漸相信自己多於神!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