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8:30-32
30那时,约书亚在以巴路山上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筑一座坛,31是用没有动过铁器的整石头筑的,照着耶和华僕人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话,正如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众人在这坛上给耶和华奉献燔祭和平安祭。32约书亚在那里,当着以色列人面前,将摩西所写的律法抄写在石头上。


第一座神坛(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约书亚记》8:30-32记载以色列人攻打艾城后为神筑坛的事。筑坛的方法要按摩西在律法书上的标准。以色列人在献祭后把律法抄写在石头上,目的是让整个以色列群体重视律法的要求。《约书亚记》8:33-35记载以色列人围在约柜两旁,祭司与利未人为众人祝福。经文强调这程序是按照摩西所吩咐的方式进行。在完成这些宗教礼仪后,约书亚将律法书上祝福与咒诅的话宣读一遍。《约书亚记》8:35强调约书亚将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说话宣读,表示摩西的吩咐就是以色列人生活的标准。以色列人所经歷的神却颁佈律法,要求他们遵守。在这次筑坛行动中,献祭与祈福只是其中一部份;还有宣读律法的部份。在以色列人攻陷艾城后,理论上应该举行祝捷会。筑坛献祭酬答神恩是十分自然的事;但值得注意的是筑坛献祭与宣读律法紧紧连在一起。以色列人在第一次攻打艾城失败,经文解释原因是亚干取了当灭之物以致连累全群。以色列人在第二次攻打艾城成功后庆祝,申明律法的重要,为免日后再出现违反律法要求而遭神惩罚的事。从这段经文中,我们发现,律法与个人及群体生活有密切的关系,而宗教与道德及政治、甚至战争同样有密切的关系。神管理人生每一个领域,人要按照律法的要求在生活中每一个层面实践。这是以色列人筑坛献祭宣读律法的目的。

思想:
1. 当人把宗教生活与人生其它部份分割,宗教便只剩下献祭祈福的功能,没有道德约制的能力。你所相信的神是位怎样的神呢?
2. 当我们解决难题、渡过难关的时候,应当感谢神;但是不要忘记神对我们有信仰的要求。


牧者分享:
战胜耶利哥和艾城后,以色列人没有乘胜追击,反而筑坛献祭和宣读律法。可能从他们从属灵失败经验有关(亚干取了当灭之物以致连累全群),反映当刻整个民族属灵状况达到高峰境界,知道成功与失败都是来自神。当我们拥有成功后,是否需耍感到Feel good同时,更要自省谦卑。否则,人便会渐渐相信自己多于神!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