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2:12-14
12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13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我們性命不死。」14二人對她說:「你若不洩漏我們這件事,我們情願替你們死。耶和華將這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必以慈愛誠實待你。」


信守承諾(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喇合與兩個探子之間的對話,反映雙方都以「恩慈」相待。「恩慈」的原文並非動詞;而是名詞,意思是喇合向探子施「恩慈」;同樣期望他們向她一家施的「恩慈」…經文沒有交代喇合相信神的原因,無論她是在迦南地過著邊緣化生活,寧願投向以色列的神,希望改變生活現狀;還是她有其它的想法,這都不是經文所關注。經文關注喇合的冒險行動,及她幫助以色列人的探子窺探迦南地。其實,兩個探子的行動相當冒險,若果不是對神充滿信心,一般人絕對不會這樣做。喇合參與這個行動亦相當危險,若果被發現與探子有關係,就犯了勾結外國勢力罪名,隨時喪命。喇合與兩個探子之間的對話,顯出雙方都以「恩慈」相待,大家都相信對方信守承諾;更深層的訊息是敢於為神的計劃冒險…

思想:
1. 喇合與兩個探子都以「恩慈」對待對方,以致以色列人掌握耶利哥城的虛實。以「恩慈」對待人,需要信心和信守承諾的勇氣。這種氣質是高尚的情操,你願意學習嗎?

牧者分享:
有時候當別人對自己好,總會感到不好意思,想做些行動回應。但經文提醒我們,以恩慈相待,不是關乎禮數、客氣的互相往來,而是真誠的為對方付出,甚至是因而承受風險,像兩位探子一樣。我們的神是慈愛的,願意我們記得別人的恩,效法神的性情去待人。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