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仲軒傳道

謝仲軒傳道
窄路與微塵
刊登日期: 2023-02-26

從小到大,我也很喜歡看電影。電影將許多生命的故事濃縮,讓最精彩的部份呈現在觀眾眼前。角色在面對不同的抉擇時展現出人性的掙扎,帶給我許多的反思,豐富了我對人生的領悟。最近我看了一套電影──《窄路微塵》,好想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下這套電影對我的一些啟迪。
 

窄路
故事講述,經營清潔公司的窄哥,在疫情的艱難下仍然努力工作,敬業樂業。他遇到一位年輕的單親媽媽Candy,與她攜手一起經營清潔工作。可惜,Candy在一次工作的過程中,竟然偷去客人的物品。窄哥知道後很憤怒,他對Candy說︰「世界很壞,但不代表我們要做壞人!」。窄哥指出,雖然他們的工作低下,生活艱難,但仍然要有做人的原則。

誠然,人生不會一帆風順。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基督徒也會遇上困難。但是,在困難之中,我們能否繼續按照聖經的教導,持守作為基督徒的原則呢?「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作為基督徒,每天都要努力進窄門、走窄路。跟隨世界走,或許是容易的,對自己較有利,可惜只會越走越遠離神,通向滅亡。相反,跟隨耶穌走窄路的人,雖然不容易,甚至會被人譏笑,但是,卻行在正路上,討神喜悅。你會如何選擇呢?
 

微塵
窄哥的清潔公司最後倒閉了,他惟有轉做保安員。雖然生活拮据,但他仍然很照顧Candy兩母女,供應她們的需要。窄哥嗟嘆自己坎坷,生活低下如微塵。他對Candy說:「微塵如我們,縱使上天不常眷顧,至少我們仍看見彼此。」

我認為以上說話只說對了一半。是的,人是微塵,因為人是由神用泥土所造出來的。「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詩103:14)。雖然人是渺小、有限,但是人也是神按照祂的形象而造的。人有神的形像,所以人也是尊貴的。「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8:4-5)。滿有恩典憐憫的神與我們同在,祂時刻看顧着我們。我們的心思意念,神是知道的;我們的需要,祂也明白。因此,當全然信靠那愛我們的神,祂必會看顧帶領如微塵的我們,走過人生每條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