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3) 通天的聖殿
5/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三 1-4

作者分享:
單單四節的經文,說明了歷代志的聖殿與列王紀的聖殿在描述上有很多不同之處。首先,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南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1節)。此句是歷代志獨有的句子,列王紀沒有。

首先,聖殿的選址是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地方,是一個大衛曾經見過上帝的地方,聖殿在此建立,讓世人可以在聖殿的敬拜中同樣看見上帝;第二,聖殿建在摩利亞山上,這是亞伯拉罕接受試驗獻以撒的地方(創二十二),也是耶和華以勒(原文另一個含意是:耶和華必被看見)的地方,說明聖殿連結了亞伯拉罕看見神的傳統,也表達出古近東一個重要的思想:聖殿要建在山上(列王紀沒有說明是否建在山上),因為高山上的敬拜象徵通上天上的敬拜;第三,這是耶布斯人阿珥南的禾場上,叫我們回想大衛如何獻祭以止息天使的刀(代上二十一章),這是一個止息刀兵及上帝怒氣的地方。因此,歷代志作者用一句說明,結合了三大傳統,指出耶路撒冷的聖殿是天地互通及承接傳統的敬拜中心,在此處,人可看見上帝。

4節說明殿前的廊子高一百二十肘,與王上六2所描述的三十肘足足高出四倍,這樣看來,歷代志的聖殿比列王紀的聖殿高,我們不需要太快認為那一個版本的聖殿合乎歷史事實。這樣的高度差別似乎說明了一種象徵意思:聖殿是通上天上的地方。

歷代志作者有意把耶路撒冷聖殿描述為通上天上的敬拜中心,人在此處敬拜,彷彿參與天上的敬拜;人在此處讚美,彷彿親自眼見耶和華。在約翰的神學中,耶穌是聖殿(約二21),祂本身也是通上天上的梯子(約一51),透過耶穌,我們的敬拜可以通上天上,這樣的神學,早在歷代志的聖殿傳統中找到雛型。

思想:
你近來的敬拜生命是否以基督為中心?讓我們回歸這敬拜的中心,讓你的讚美通上天上的居所。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