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书

雅歌书

4:1我的佳偶、你甚美丽、你甚美丽‧你的眼在帕子内好像鸽子眼。你的头髮如同山羊群、卧在基列山旁。4:2你的牙齿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洗净上来、个个都有双生、没有一只丧掉子的。4:3你的唇好像一条朱红线、你的嘴也秀美。你的两太阳、在帕子内如同一块石榴。4:4你的颈项好像大卫建造收藏军器的高臺、其上悬挂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籐牌。4:5你的两乳、好像百合花中喫草的一对小鹿、就是母鹿双生的。4:6我要往没药山、和乳香冈去、直等到天起凉风、日影飞去的时候回来。4:7我的佳偶、你全然美丽、毫无瑕疵。

註释:
这经文是雅歌书四首赞赏之歌的第一首,良人在洞房之的时候,看到娘子身体的美丽,因而称赞新娘身体(4:1-7),共有7个部位,7是表示完全的意思。

4:2强调牙齿左右排列匀称,完整无缺。牙与新剪的羊比较,表示牙的清洁程度。

4:3「朱红线」形容其唇是幼线的,并且很悦目而明显,其细緻轮廓十分美丽。「石榴」的果皮红润,而果实里面充满子粒,象徵生命的丰满。这是说她的美丽是从内里的生命显露出来的。此外也表示其面部皮肤红润。

4:4「高臺…悬挂…籐牌」。古代以长颈为美丽,长颈也同时带有高贵的气质。

4:5「两乳」。箴5:19把妻子与淫妇作对比。表示不要拥抱淫妇的两乳,只可以在妻子的两乳得到满足。

「一对小鹿」。当人看到小鹿的时候,便自然地被牠吸引,很想抚摸牠柔软的表面,同样地,良人被的双乳所吸引,很想轻抚她。

「美丽」与「毫无瑕疵」是反平行句,目的是突出佳偶的美丽。而「瑕疵」的「瑕」是玉上面的斑点;「疵」是物体上的小毛病

反省 / 应用:
良人在与佳偶结緍之后才可以看到佳偶的身躯,看的时候便由心而发出了欣赏和称赞。这时,良人和佳偶经已把一切的隔膜和愁闷放开,取而代之的,就是把注意力集中于对方的好处和优点上。

祈祷:
主啊,我感谢你,当祢越认识我,当祢越看清楚我的本相真面目的时候,你就越发爱我,没有放弃我。不论别人怎样看我,不论我跌过多少次,我在祢的眼中,永远是一个完美无瑕的人。愿我再次把自己的一生交託给你。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