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3)領袖的胸懷:代罪的榜樣
24/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二十一9-17
21:9 耶和華吩咐大衛的先見迦得說:
21:10 「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
21:11 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可以隨意選擇:
21:12 或三年的饑荒;或敗在你敵人面前,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或在你國中有耶和華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毀滅。』現在你要想一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21:13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
21:14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
21:15 神差遣使者去滅耶路撒冷,剛要滅的時候,耶和華看見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城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那時,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那裏。
21:16 大衛舉目,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天地間,手裏有拔出來的刀,伸在耶路撒冷以上。大衛和長老都身穿麻衣,面伏於地。
21:17 大衛禱告神說:「吩咐數點百姓的不是我嗎?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羣羊做了甚麼呢?願耶和華──我神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不要攻擊你的民,降瘟疫與他們。」


作者分享:
歷代志作者把這故事塑造領袖的責任,並且加入了很多天地互通的元素,帶出神與人、天與地互通之處。以下說明一些特質:

大衛履行領袖的責任,與上帝力爭減輕對百姓的懲罰,最後因為人的悔改而改變主意。反映上帝有最終的主權。

16節說明天使站在天地之間,手裏有拔出來的刀。這天使被描述為天地之間的使者,他的刀提醒大衛,真正的刀不在數點出來的軍隊中,而是神的軍的刀。

想一想:
大衛作為屬靈的領袖如何保護百姓的榜樣,反映現今世代有些人只會保護自己,維護自己的權益,只會懂得看自己所需,又如何談上為別人承擔責任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