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9)亞薩的詩歌(三):天地歌唱
20/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六 31-36
16:31 願天歡喜,願地快樂;願人在列邦中說:耶和華作王了!
16:32 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願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歡樂。
16:33 那時,林中的樹木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歡呼,因為祂來要審判全地。
16:34 應當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6:35 要說: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救我們,聚集我們,使我們脫離外邦,我們好稱讚你的聖名,以讚美你為誇勝。
16:36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從亙古直到永遠,是應當稱頌的!眾民都說:「阿們!」並且讚美耶和華。


作者分享:
31-33節出現很多大自然的描述:天(31節)、地(31節)、海(32節)、田(32節)、林中的樹木(33節),指出一切被造之物都要與列邦列國同聲宣告:耶和華作王了!(31節)耶和華不只是以色列及列國的王,更是天地的王──為何耶和華作天地的王對歷代志作者這麼重要?

很多學者相信歷代志是在第二聖殿時代波斯帝國下成書的,當時猶大是一個省而不是獨立的國家,人們開始把焦點放在神作王而不是人作王,重視神的國而不是人的國,他們希望看見神在動盪中作王,控制一切,這樣的神學及信息,改寫了以色列人對作王的理解,透過被擄及回歸,他們看見真正作王的不是地上的權柄,而是天上的權柄呢!

在詩九十六10節,耶和華作王了!這句是列邦的宣告,但在代上十六31節,耶和華作王了!這句卻是天與地的宣告,彷彿把耶和華升格為天地的王而不只是列邦的王,這樣的升格,表達出歷代志作者對神作王的新理解及信念。

想一想:
耶和華在天地作王!願你透過這詩,重建對神作王掌權的信心,大自然界也要宣告讚美祂,只要上帝作王,我們便知道生命有了倚靠!在工作環境中我們如何依靠祂作指引,面對工作帶來的的張力。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