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8)亞薩的詩歌(二):列國俯拜
19/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六 23-30
16:23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天天傳揚祂的救恩,
16:24 在列邦中述說祂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祂的奇事。
16:25 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祂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16:26 外邦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
16:27 有尊榮和威嚴在祂面前,有能力和喜樂在祂聖所。
16:28 民中的萬族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
16:29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拿供物來奉到祂面前;當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
16:30 全地要在祂面前顫抖,世界也堅定不得動搖。


作者分享:
23節起是亞薩組合詩的第二段首,以全地作開始,也以全地作結束(30節)。經文中常出現列邦(24節)、萬民(24節)、萬神(25節)、外邦(26節)、民中的萬族(28節),帶出列邦列國都要向耶和華歌唱,傳揚神的救恩!

在25-26節,我們看見列邦的神都要讚美耶和華。25節中出現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的圖像,這是天上天庭的圖像,列國的神侍立在耶和華大君王面前敬畏祂,26節更說明外邦的神在耶和華大君王的對比下顯得虛無(nothingness),因為只有耶和華創造諸天。由此看見,亞薩的敬拜詩不但鼓勵全地的敬拜,還述說天上的敬拜,這種天與地的敬拜在這詩中一起出現,彷彿地上的敬拜反照出天上的敬拜,地上的列國如何敬拜神,天上的列神也同樣敬拜耶和華,如此同步的敬拜是亞薩敬拜的重點。

這樣看來,亞薩所唱的詩歌是天上敬拜的代言,讓我們看見列國背後真實的圖像,就算這世代很多人不信主,甚至敵基督,也不能因此叫我們看不見萬神萬國在耶和華大君王面前顫抖的圖像,在眾多不安的環境中,耶和華還是坐着為王,統治萬邦。

想一想:
根據作者表達上帝的榮耀是偉大,全地均要傳揚救恩,試回想我們接受救恩的情景,我們實在是有福氣的人。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