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6)被擄回歸的名單
7/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九 1-9
9:1 以色列人都按家譜計算,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猶大人因犯罪就被擄到巴比倫。
9:2 先從巴比倫回來,住在自己地業城邑中的有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尼提寧的首領。
9:3 住在耶路撒冷的有猶大人、便雅憫人、以法蓮人、瑪拿西人。
9:4 猶大兒子法勒斯的子孫中有烏太。烏太是亞米忽的兒子;亞米忽是暗利的兒子;暗利是音利的兒子;音利是巴尼的兒子。
9:5 示羅的子孫中有長子亞帥雅和他的眾子。
9:6 謝拉的子孫中有耶烏利和他的弟兄,共六百九十人。
9:7 便雅憫人中有哈西努的曾孫、何達威雅的孫子、米書蘭的兒子撒路,
9:8 又有耶羅罕的兒子伊比尼雅,米基立的孫子、烏西的兒子以拉,伊比尼雅的曾孫、流珥的孫子、示法提雅的兒子米書蘭,
9:9 和他們的族弟兄,按着家譜計算共有九百五十六名。這些人都是他們的族長。


作者分享:
九1-9節記載了被擄回歸的名單。1節:猶大人因犯罪就被擄到巴比倫。「犯罪」原文是ma’al,是祭司傳統的用詞,通常描述褻瀆聖物、神、聖所等。歷代志作者以「犯罪」這字描述猶大人被擄的原因,有別於列王紀較道德上的詮釋(敬拜別神),而是較宗教性的詮釋:褻瀆上主。所以回歸的名單,首先不是領袖及平民,而是宗教事奉人員,這回歸不但是人的回歸,更是為了抵消ma’al而來的負面影響之回歸。

2節的名單包括祭司、利未人、尼提寧的首領。他們全都是聖殿服侍的人,可見猶大人的回歸首要任務是要建立耶路撒冷聖殿的敬拜,因為在歷代志作者心中,聖殿敬拜的建立,直接影響神的同在,以及全以色列的福祉及穩定。特別在動盪的波斯帝國中,以斯拉及尼希米這些回歸的英雄,常常經歷很多不同挑戰,甚至有性命危險,但作者並不氣餒,他相信透過建立聖殿的禮祭,才可經驗上帝的同在,也可為以色列民對抗不同的挑戰,這神學性的教導,表達對上主及祭司傳統無比的信心。只要有上主的同在,就算回歸名單沒有強大的軍隊,神也可為他們爭戰呢!

思想:
犯罪是我們生活的寫照,我們常犯罪得罪神,褻瀆祂的聖名,但歷代志為我們帶來盼望,只要我們相信神與我們同在,重視建立與神互動的敬拜,神必定為我們爭戰,勝過一切的罪惡!學習當時的人,在恩典裡我們再次起步!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