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3:9-13
9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近前來,聽耶和華-你們神的話。」10-11約書亞說:「看哪,普天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頭過去,到約旦河裏,因此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神;並且他必在你們面前趕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12你們現在要從以色列支派中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13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旦河水裏,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


全地屬主(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這段經文的重點,是住在迦南地多族的人將會被驅趕。不過筆者注意到這幾節經文它如何描述神,也有很重要的教訓。第9節「耶和華你們的神」,第10節「活的神」,第11節「全地的主」,第13節「耶和華全地的主」,可以歸納為三方面: 第一,耶和華是全地的主;第二,耶和華是活的神;第三,耶和華是你們的神。「耶和華是全地的主」,表示祂的主權遍及其他民族,因為祂創天造地。「耶和華是活的神」,表示祂不斷管理各民各族,祂並非沒有能力的偶像;祂介入各民族的歷史。「耶和華是你們的神」,表示神是願意與祂的子民溝通,建立緊密關係。當抬全地的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踏進約但河水中,這位全地的主、活的神、以色列的神就按照祂的應許行動。約櫃本身沒有法力;權能來自神。行動的計劃亦不是出於人的決定;而是出於神的說話…

思想:
1. 神是活的神,願意與人溝通的神,祂透過各種方法向人說話。我們是否慎重地聆聽呢?
2. 神是我們的神,祂在各民各族中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子民,與我們建立緊密的關係。究竟我們是否珍惜這種機會,尊重神是我們的神呢?

牧者分享:
以色列人的過河讓他們知道神在他們中間。經歷轉化為對神的確切認識,讓他們知道神現在如何,將來也如何。神怎樣領他們過河,也照樣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我們也要好好「消化」我們過去的信仰經歷,回顧感恩之餘,更要捉緊對神的確信,走前面的道路。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