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書

雅歌書

7:1王女阿、你的腳在鞋中何其美好‧你的大腿圓潤好像美玉、是巧匠的手。7:2作成的。你的肚臍如圓杯、不缺調和的酒‧你的腰如一堆麥子、周圍有百合花。7:3你的兩乳好像一對小鹿、就是母鹿雙生的。7:4你的頸項如象牙臺‧你的眼目像希實本巴特拉併門旁的水池‧你的鼻子彷彿朝大馬色的利巴嫩塔。7:5你的頭在你身上好像迦密山‧你頭上的髮是紫黑色‧王的心因這下垂的髮綹繫住了。7:6我所愛的、你何其美好‧何其可悅。使人歡暢喜樂‧7:7你的身量、好像棕樹‧你的兩乳如同其上的果子、纍纍下垂。7:8我說我要上這棕樹、抓住枝子‧願你的兩乳、好像葡萄纍纍下垂、你鼻子的氣味香如蘋果、7:9你的口如上好的酒、女子說、為我的良人下咽舒暢、流入睡覺人的嘴中。7:10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

註釋:
在記載的內容方面,7:1-10節與4:1-8,5:10-16,6:4-10的內容是很相似的,都是形容女子身體的美態,但也記載了良人受到這美態的吸引。然而,對女子身體的形容,就只跟於夫妻的關係之內。夫妻的關係始於3:6-11的結婚大典。然而,7:1-10的記載方式與之前的經文不同之處,就在於前者的記載是從女子的頭部開始形容,一直到腳部。而7:1-10的記載,卻是從腳部開始,一直向上到頭部。

7:1的「王女」在雅歌書第一次使用,目的是襯托出女子高貴脫俗的氣質。

7:4「象牙臺」是指她的頸項如象牙般光滑筆直,給人一種高貴、堅毅和高雅的氣質。

7:8「我說我要上…」又可以譯為「我說,我一定會抓上」,是表達一個思想的過程,但亦強調經已決定了,也同時包括了撫摸的意思。

反省 / 應用:
夫婦在肌膚上的接觸是既自然。但是,肌膚接觸的背後,其實是二人「靈內契合」、「坦誠相對」、「真心相愛」、「互相吸引」、「彼此接納」,還有是「和好關係」的高峯表現。但是,雅歌書又使我們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肌膚上的接觸,就是「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這一句。這句表明了兩性的關係是一個二人合一的關係,更是一個無分你我的關係。缺乏了這原素,肌膚的接觸只留於表面化,人性化,而沒有屬靈的深度。

祈禱:
主啊,我感謝祢,把配偶賜給我。我願意學習聖經裡的一句話「我屬我的良人」,以此表明我對他 / 她的忠誠,對他 / 她的委身。主啊,我求祢叫我再次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吸引對方的人,接納對方短處,為對方的恩賜而感恩,為對方的軟弱而守望,也與對方建立和好的關係。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