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7) 元年正月,開了耶和華殿的門
29/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二十九 1-11

作者分享:
希西家登基,是猶大國最黑暗的時候,他的父親亞哈斯停止了任何聖殿的敬拜禮祭,甚至連殿的門都關了,代表猶大國再不能與天上的神接觸,神的賜福也因此停止,整個國家活在神的震怒當中。

希西家登基第一件所做的事是開了耶和華殿的門,重新修理(代下二十九3),他視重新啟動聖殿的敬拜為首要任務,就算聖殿何等的污穢,都不能因此難阻他重啟聖殿禮祭的決心;他不願以軍事的建立、政治的改革,或大興土木來開始他的王朝,而是以重啟禮祭為第一優先。因此,歷代志作者以很長的篇幅(代下二十九章,這一段在列王紀沒有)描述祭司及利未人如何幫助希西家重啟聖殿的敬拜。

希西家於代下二十九5-11節進行一個演說,清楚地說明了歷代志作者的神學,重點有三:

(1)要重啟聖殿的禮祭,利未人必須先潔淨神的殿(5節),「潔淨」(purification)主要是除污,把不潔之物清除,成為「成聖」(sanctification,亦即是進入神的領域的意思)的先決條件;

(2)希西家為之前所做的「干犯」(ma’al)作神學詮釋,這樣的詮釋根據了祭司傳統的理解,說明「干犯」帶來神的忿怒(8節),而神的忿怒具體的表現便是將其中的人拋來拋去,令人驚駭、嗤笑……倒在刀下……被擄掠等等(8-9節),此處採用了耶利米書描述被擄之民的用字(耶十五4;二十九18;三十四17),說明被擄的神學,引導我們相信被擄是顯出神的忿怒最終極的刑罰;

(3)希西家以重新立約面對神的忿怒,因為「干犯」的本質是違背了神的約,現在希西家的立約正正抵消了之前背約的情況,他也吩咐利未人不要懈怠,因為神揀選他們服侍神,說明了利未人被揀選的獨特性,只有他們才可以為希西家完成潔淨的事,再沒有別人能承擔了。

思想:
希西家不但有正確的被擄的神學,更有決定立約,定意逆轉他父親為聖殿所帶來的污穢,為了神的殿,為了猶大人的敬拜生活,他首先奉上自己,鼓勵利未人勇敢地承擔只有他們才能承擔的任命──潔淨聖所。當我們面對生命的黑暗,道德的下滑時,我們能否像希西家一樣,視敬拜為生命的第一優先?求主幫助我們,就算自己的生命滿有罪惡,仍決心重啟心中的敬拜!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