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5) 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
27/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二十六 16-21

作者分享:
烏西雅王是猶大國做王最久的君王之一(共五十二年,代下二十六3),他〝定意尋求神;他尋求,耶和華神就使他亨通〞(代下二十六5),他有好的開始,歷代志作者肯定了他尋求神的心,也說明尋求神有即時的亨通,活現了代下七14節中的應許。

不過,當烏西雅在亨通及強盛的時候便心高氣傲(代下二十六16),心高氣傲原文是「他的心成為高」,活現了箴言當中的描述:「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十八12)說明「高」的人與「敗壞」的結果有着時間上的先後,在「敗壞」之先一定有「心的高」。在烏西雅心高時,他干犯耶和華他的神,原文的「干犯」(ma’al)是歷代志的特別用字,主要意思是褻瀆神及聖物(利五15, 21;民五6),是需要用贖衍祭所潔淨的罪,現在歷代志作者卻把烏西雅的心高連結於「干犯」上,說明高傲的人容易褻瀆耶和華。事實上,烏西雅已擁有了作君王的權柄,他也因着尋求神而有亨通及強盛,但他卻不滿足,硬要進入祭司的管理範圍,奪取祭司的燒香特權,期望成為政治及宗教兩個領域的領袖。

八十位勇敢的祭司阻擋烏西雅進入,他們清楚地說明燒香的事是亞倫子孫的聖職,如果烏西雅要硬闖,便等於「干犯」(ma’al)(和合本在18節翻譯為「犯了罪」),哪知烏西雅發怒(19節),一定要去香壇燒香,正當他發怒的時候,耶和華也向他發怒,使他發出大痲瘋來。此處我們看見兩個教導:(1)人的心高且發怒,會引致神的發怒,後果很嚴重;(2)祭司不怕君王,勇敢地堅持崗位,顯出神對他們召命的堅定,懼怕神過於懼怕人,也顯出他們對「干犯」這行動的堅決否定。

思想:
近來你的心高嗎?在亨通及強盛的日子,生活平安及順利的日子,你是否記念這是神所賜的福,而不是因為自己的成就嗎?要記着,一個人謙卑的深度,決定一個人升高的高度。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