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1) 不要與惡人結盟
23/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十八 1、十九 1-3

作者分享:
代下十八章的對觀經文是王上二十二章,歷代志作者把整個敘事抄了一遍,內容主要描述亞哈與約沙法王商討要攻打基列的拉末,後來米該亞先知警告亞哈,說明這次上去是耶和華期望引誘亞哈陣亡。在列王紀看來,這段敘事主要說明真假先知的對比,鼓勵人不要相信那四百個先知,而要相信耶和華的先知米該亞,但同樣的敘事卻在歷代志的敘事結構中有不同的角色,重點不再是分辨真假先知,而是說明與誰結盟及平安與否的因果關係。

代下十八1節是歷代志作者獨有的引言:約沙法大有尊榮資財,就與亞哈結親。學者們相信「結親」是兩國用來結盟的方法;約沙法王在順利之時,便忘記了耶和華不容許有別的尋求對象,更不容許有別的結盟對象,這樣看來,約沙法在尊榮資財之日,便是他自把自為之時了。

亞哈王死後,約沙法王平平安安地回耶路撒冷(代下十九1),先知耶戶便出來責備約沙法:「你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然而,你還有善行,因你從國中除掉木偶,立定心意尋求神。」先知說的「幫助」及「愛」與「結盟」的觀念有關,直接指出約沙法的問題是與恨惡耶和華的人亞哈結盟,因此便有神的忿怒。然而約沙法王的善行卻在神的忿怒當中被記念,耶和華差派耶戶,主要提醒約沙法要回想自己昔日的尋求神──就算在神的忿怒當中也要尋求神呢!

思想:
過去的善行不能確保當下的信心,我們的生命永遠是活在當下;互動地與神連結起來,約沙法王不能因為之前的善行而免去神的忿怒,只要他心存異心,與恨耶和華的人結盟,神便一定要賜下忿怒而不是平安!求主堅定我們尋求神的心,不要因為尋求神而得到平安時便沾沾自喜,反而在平順的日子更要尋求神,確保自己不被罪惡所勝,你願意嗎?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