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0) 啟動天地互通的敬拜(二)
12/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七 1-10

作者分享:
在所羅門的啟動禮中,其中一個重要的特點,是獻祭與唱歌的同步(synchronization)。在第一對的獻祭──歌唱(1-3節)中說明那火降下,耶和華的榮光在殿上的時候,以色列眾人看見,就在鋪石地俯伏叩拜,稱謝耶和華(3節),由此可見,火降下燒盡祭物的那一刻,正正是以色列眾人叩拜及稱謝的那一刻,獻祭與歌唱是同步的。在第二對的獻祭──歌唱(4-6節)中,獻祭(4節)與頌讚(6節)在原文看來是同步進行的。因此,耶和華如何在天上啟動了獻祭與唱歌的同步,所羅門也在地上跟隨,啟動了獻祭與唱歌的同步。

兩次歌唱的歌詞一樣:祂的慈愛永遠長存(3, 6節),如之前幾天的靈修提及,神的「慈愛」ḥěsěd代表祂對自己應許的委身,祂在所羅門的禱告中應許只要人來到聖殿禱告,祂必「從天上」垂聽,逆轉一切的不幸,而現在利未歌頌者及百姓再次歌頌神的「慈愛」,並與獻祭同步進行,帶來一種「互相象徵化」(mutual symbolization),一方面,獻祭那種向上升的香氣象徵着上帝的接納及同在,與歌唱中上帝「慈愛」的傳統互相象徵化,同步地述說上帝的同在、接納與慈愛,這便是天地互通的敬拜的核心,也是人在恩約之下理解上帝與自身關係的基礎。

思想:
當我們在教會唱詩時,能否與你生命的活祭同步進行呢?你的敬拜生命是否一個既奉獻又頌讚的生命呢?求主讓我們的口與心同步,口唱心和奉獻頌揚,讓我們的生命像一首美麗的詩歌奉上,述說上帝的同在、接納與慈愛。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