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新的身份
刊登日期: 2017-08-05
眾所周知,2017年7月29日是我小兒大婚的日子。我先感謝我的神,從認識新人開始,以至結成夫婦,祂的恩手都在帶領,都在賜福。此外,更感謝眾弟兄姊妹的協助,在酷熱的天氣下,你們在台前、在幕後由早到晚的付出,你們的汗流浹背,捱饑抵餓,使這個中、加、港的婚禮可以完滿結束。我謹代表我的一家人再一次向你們致以衷心的致謝,願神親自答謝你們,賜福你們,也願神得著最高的榮耀。

小兒大婚,自己及師母也自然地升了級,故此有會眾帶著摰誠的祝賀對我說:「恭喜你成為新老爺」、「恭喜你多咗個女」、「恭喜陳牧師,幾時抱孫呀?」……

面對這些祝賀,一方面開心,另外又以平常心面對。因為這稱謂只是在我的人生裡是一個新增的稱號,是最近加增了一個新的身份。坦白說,我很難在這個短短的時間之間便能內化這稱謂的背後意義,也不曉得怎樣履行這稱謂的天職。所以回應別人的祝福及祝賀時,只回答了一句:「沒有經驗」、「唔識做老爺」、「邊學邊做」、「學嘢」和「請多多指教」。

這種回應使我想起我們信耶穌一刻所經驗到的。正當我們舉手決志信主之後,牧者、會眾和親友都會說:「恭喜你,你經已成為基督徒了,你的罪經已赦免了,從今以後,你與神的關係和好了,你是神的兒女了。」

「我是基督徒」、「我的罪經已赦免了」、「我與神的關係和好了」,和「我是神的兒女了」這些話,對我們來說,是否只是神學命題而已。我們還未把這些命題入心和內化。我們有沒有真的以「基督徒」的身份為榮呢?「罪經已赦免了」的感覺又是否只是一個理念呢?我們有否真的有「與神關係和好」的興奮呢?當我們稱神是我們的父的時候,我們是否真的覺得很親切呢?抑或說,這只是信主之後,別人給自己的外在稱謂而已。我不一定要學習做一個好的信徒,我自己仍然是我自己,自己仍然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思維,信仰是局限於星期日,而其他時間則是屬於自己的。

我們有新的身份,我們以自己為神的兒女為榮,為著自己是基督徒而感到輕快感,為著自己經已與神有一個和好的關係,也稱神是我們的阿爸父而引以自豪。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