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塞車偶遇,細味恩典
刊登日期: 2017-07-01
有一次駕車返教會途中,聽到以下的交通消息:「由於大欖隧道慢線發生交通意外,元朗出九龍方向的管道封閉,車龍經已排到了……」後來再聽到另一則交通消息:「由於屯門出九龍方向發生交通意外,由屯門出九龍方向的屯門公路塞車,車龍經已排到了……」。但是,正當自己聽到這兩段交通消息的同時,其實自己正在參加了觀塘方向的塞車的大軍之中。塞車時不明所以,但正當車子來到塞車的起始點時,頃刻看到一輛雙層巴士已撞向一枝電燈柱,車頭的損毀嚴重,並且停了下來,阻塞了一條行車線。使一條經已在上班時非常繁忙的觀塘道,頓時之間成為一條擠迫得水洩不通的單線行車路。

塞車時有機會望一望四處的街境,原來觀塘道的中央用石墩分隔了來回的行車線,而石墩的上面,種滿了不同的植物,而且植物生長了不同顏色的花朵。彷彿看到每朵花朵都在爭妍鬥麗,每天向駕車者呼喊,告訴我們:「無論它們是那麼的美,那麼的獨特,它們總會被駕駛者所忽視。」我正在塞車之時,不禁細看車外的景物,並欣賞這些神創造的奇功。只是,由於塞車的時間經已「夠鐘」了,我便帶著「不捨得塞車」的心情,再次開始驅車返回教會。

「不捨得塞車」的心情是真的,沒有半點的虛假。只因在車子停下來的時候,看到這些無需要特別打扮,卻露出了大自然創造真善美的花朵。而這些真善美,經常地每天在我們繁忙的生活之中閃快地擦過,沒有留下甚麼痕跡,也不為人所珍惜。

活在當下,信徒與世人一樣,都是營營役役地生活,並沒有一刻停下來,而牧者也不例外。唯一停下來的時候,就是病了和死了。至於仍然活著的我們,經已變得疲倦、冷漠和膚淺不堪,連反思和安靜的時間都變得奢侈起來。

我們真的要停下來,細看四周,細味人生。我們才會發現,原來我們經已在恩典之中過活。恩典就在我們四周呼喊,只要我們停下來,只要我們留意一下四周的環境,我們感恩的心便會「激活」起來,我們就會開始珍惜已有的一切,更不必為仍未得到的而心裡不安。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