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屬靈追求的同行者
刊登日期: 2016-08-05
教會的年題「渴慕我主‧靈裡相交」並不是口號,乃是讓眾肢體追求的方向,其最終目標就是使我們的生命得到轉化。就以今年的重點為例,「渴慕我主」的起步不容易,維持這種屬靈的追求也感困難,故此我們需要同行者與我們一起。尤記得與一位同工行山之後,他憶述自己與我一起行山的心境……

『「出發前我千叮萬囑,希望牧師能順利完成。行山當日,我仔細檢查牧師出發前的狀態,問牧師:「要達成什麼目標?」,他回答說:「完成旅程,得到鍛鍊」,我說:「我必定帶你親自下山」「在登山的過程中,我領略到同行的重要,同行不是顯出自己較別人更有能力,能帶領別人走出挑戰,而是與同路者同行,一起經歷過程遇到的難關,適當時互相扶助、適當時互助互勉、適當時保持沉默、適當時一同興奮;雖然不是達成自己的目標,但經歷卻同樣叫人有滿足的喜樂。為著能成為別人的同路人,將榮耀歸神!」』張卓健好一句:「我必定帶你親自下山」,帶來了安慰,更帶來了安全感。為此,這位同行者調校自己來遷就我的步伐,他有耐性地與我同行,並沒有半點埋怨和批評。但是,同行者也有乏力的時候,我這位「被同行者」就義不容辭地易角,成為了他的同行者。無論如何,要達到「帶我下山」的目標,同行者並不是站在高地向著未能「達標」者指指點點,只要是與他一起翻山越嶺,有時也道出自己的需要,這樣才能「帶我下山」。

行山的同行者與屬靈的追求的同行者有很多值得借鏡的地方,我們沒有一個人能自誇地單獨走畢屬靈追求的全程,更沒有一個能自誇地,又持續地單獨站在屬靈的高峰。只是,由於我們的屬靈追求,過往只注重於個人的層面,較缺乏互相鼓勵,二人或幾個人一起同行的經驗。難怪我們的追求容易失落,容易軟弱。其實,我們只不過是蒙恩的罪人,極需要主的恩典和憐憫,也需要同行者的鼓勵和支持。最後謹以阿摩司書3:3共勉,「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讓我們同心,也讓我們同行。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