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人間真善美
刊登日期: 2014-07-13
在 2013 年的 10 月,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一位農夫 Kevin Whitney,當他正在把 280,000 磅的穀物掉入穀倉的時候,不慎地把自己心愛的智能手機也與穀物一地隨隨地掉進了穀倉裡。眼看著心愛的手機掉進穀倉,只有無奈地與手機說聲再見,但唯一介懷的,就是不能夠取回手機裡面有關女兒結婚的照片和他與家人合拍的照片。但是他所不知道的,原來這手機在「失掉」之後竟然開始了一段漫長的旅程。它先從奧克拉荷馬州開始,後被送往船倉,然後搭了貨車,再轉駁船,又再搭了貨車,幾經轉接之後來到日本的一個穀倉。一位穀倉的工作人員發現了這手機,把它開啟了,就知道這主人翁是誰,於是便把這手機寄回 Kevin Whitney。整個過程雖然只用了兩段文字來描述,但其中所經過的,就有幾個月的時間了。

類似的經歷也曾發生在我的身上。去年,正當自己忙碌於為一位肢體搬運行理的時候,不慎地掉了自己的智能手機,失掉的時候不以為意,幾個小時之後才發現手機已經不見了。於是在接續的兩天四出找尋,但仍沒有尋獲。雖然這是一個既不幸又困擾的經歷,但唯一開懷的;就是在「宣佈遺失」之後,選購了一台新的智能手機,這個遺失手機事件終於告一段落。但是,過了約三個月之後,突然收到深水埗警署的來電,詢問師母是否就是這智能手機的機主(開台的時候用師母的資料)。這查詢當然令我和師母喜出望外,經過一番確認之後,最終把這失去的手機領回來。我跟本不會相信,失去了的智能手機竟然可以失而復得,而且是親身的經歷,是在香港發生的。

我們生活在一個人口密集、工作壓力大、步伐急促、以目標為本、高效能而又低成本的香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容易流於表面,人際關係疏離,難以建立互信的關係。

原來,手機失而復得的例子,卻是叫我們在忙碌的生活當中稍為停頓一下,又或者放慢自己急促的步伐,然後眼看四周,甚至世界,再加以仔細觀察,我們就可以看到經常被遺忘人世間真善美的一面。這種真、善,和美,也是神創造人類的時候,給予人間的特質和正能量,讓我們加以發揮,也給我們享受。

還記得保羅怎樣勸勉腓立比的信徒嗎?他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 4: 8-9) 保羅經歷了人生很多的起與落,喜與悲,容易用消極的角度來處理人際之間的問題。但是,他教
導我們用上述的方法看教會、看會眾、看鄰舍、看家庭,和看社會,我們必定會看到人間的真善美和看到神創造的美善。這樣我們與人的關係定必改善,說話的時候便會更柔和,也有更多的多讚賞和鼓勵。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