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大刀王五
刊登日期: 2014-07-06
大刀王五(1844 年-1900 年),清朝末年京師豪俠。本名王正誼,字子斌,祖籍河北滄州。拜武林高手李鳳崗為師,因擅使大刀,師門排行第五,故人稱「大刀王五」。「大刀王五」位列晚清武林十大高手之一,因其一生俠肝義膽,靖赴國難,故被梁啟超稱為「幽燕大俠」。大刀王五為人仗義行俠,結交維新人士;譚嗣同年少時曾隨大刀王五學武術。1898 年戊戌變法失敗,八月間譚嗣同曾和大刀王五謀救光緒帝,未成。譚嗣同被害後,大刀王五不顧危險,挺身而出,為譚嗣同收屍。1900年大刀王五在天津與八國聯軍作戰中陣亡。其首級被聯軍梟首,霍元甲憐之,偷取後葬之。

俠義之士,皆有風骨,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見義勇為,捨身成仁,國家有難,匹夫有責。就是一份責任感,讓有志之士承擔起其他人的需要,救急扶危,匡持社稷,置生死於道外,視個人得失榮辱如浮雲,俠義風範,莫過於此。

來到今天,香港風雲色變,叫罵連天,有激進改革、有抱殘守缺、有騎牆看風,在亂局中,多渴望英雄豪俠站出來,救黎民於水火,力挽狂瀾。耶穌基督出生政治紛亂的時代,國破家亡,面對極端主義的奮銳黨、也有既得勢力的利益集團—希律、巡撫、祭士、文士、也有無權無勢的星斗百姓。有人期望復國、老百姓想過好生活、政治人物要撈油水,形形式式,莫衷一是。有很多人期望把耶穌抬出來,振臂一呼,復國有望。然而耶穌要復興的不是地上的國度,而是天國的復興;不是制度權力的重建,而是心靈秩序,人神關係的復和。唯有透過內在生命的更新和改變,人才會有動力和愛去包容和承載,脫離自我的樊籠,除去因罪而來的傷痛和苦害。

王五的俠義風骨令人敬佩,但不能成就人類的更新,1911 的民國成立後軍閥割據、第一次世界大戰、國共內戰、日本侵華、第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再戰。革命來了、完成了、再革命了,周而復始……

面對大時代的起跌,是最好的也是最壞,拿出勇氣來,做我們應該要做,緊宏崗位,持守信仰,不懼怕、不退縮、看清楚、奮力上、神與我們同在!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譚嗣同《獄中題壁》

作者:許亞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