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敏姑娘

張小敏姑娘
祝大家:「心靈自由」
刊登日期: 2023-01-22

最近買了本書:「意識省察——改變一天的15分鐘祈禱」。這本可以說是靈修指導的書,有實用和意簡言賅的提醒。其中第二課:「心靈的自由」正正提醒了我當下面對兩個心靈不自由的事件與情緒,學習和實踐後,讓我能夠在短時間裡重獲自由的心靈。
 

首先引用其中「心靈的自由」簡述:「當我們的心神和情緒處於健康的狀態時,我們擁有心靈的自由。當我們的情緒是平衡的,切望成為一個有信、望、愛德行之人,我們的心靈是自由的。相反的,當負面的情緒和誘惑在我們內占上風,受困於過度的憤怒、悲傷、誘惑、或太過害怕而無法有效思考時,我們的心靈不自由。」(第32頁)
 

第一件事實踐真正「放手」後的自由。這段時間辦理女兒出嫁各項安排,上週我想起一個我認為十分好的安排,便建議給女兒。可是,與她分享後,雖然她首先認同這是一個好提議,然而之後,卻提出了很多需要考慮的地方,還認為我忽略了一些不容易預備的工夫,意思即是不同意了。聽後,我即時的反應當然感到十分不快!其實整個婚禮過程,99%都是他們倆自己決定,我常說笑:我的角色就是當日出席便可以了。然而反省後,看見他們安排各項事情都頭頭是道,我確實需要做的就是讓她「離開」父母,我也學習真正的放手,享受那份心靈自由。
 

第二件事實踐「饒恕」後的釋放。約兩三週前收到一個我認為十分被冒犯甚至誣蔑的WhatsApp,心裡感到十分憤怒和荒謬,並且,因事件的性質,不能對任何人訴說,心裡十分委屈,除了向神申訴,不知還可以怎樣做。當看了這篇「心靈的自由」提醒,還有神的說話,阻止了我犯舌頭上的罪和作出非理性的決定。最後,雖然失望的心情仍然存在,但是我願意實踐饒恕。我是何樣人,耶穌饒恕了我千百萬次,我還有甚麼原因不能饒恕別人呢!
 

約翰福音八31-32:「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