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敏姑娘

張小敏姑娘
接觸自己,才與神結連
刊登日期: 2020-11-15

兩星期前參加了一個退修營,導師一步一步的帶領學員,先去接觸和理解自己現在「here and now」的狀態與需要,才去安靜默想神的話。筆者都明白和理解做安靜預備的重要,但都不會化太多時間去作這些預備工夫。然而今次,導師使用了差不多四分三時間來讓我們預備心靈,並且先由覺察身體的需要開始。透過感受和接觸身體,讓我體會到身體疲累程度,感受到身體常處於備戰狀態,也反映我的心靈也常處於緊張狀態,這時的腦海裡也自然地和不受控制地浮現很多過去發生過情境和憂慮的片段,便開始意識到我的身心靈正受著大大小小的壓力。導師透過不同方法,讓我放鬆身體,接觸自己的內在世界,此時此刻的自己究竟是怎樣,開始理解和探索到自己真正的需要,也能靜心地聆聽神的聲音。 


筆者很喜歡其中一個環節,就是學習慢…步,普通一百米距離,正常行走35分鐘就可以行畢,這次導師教我們用「整個人」行上每一步,一百米的距離,卻使用了30分鐘時間來慢步,學習的不是如何步行,而是透過腳踏實和整個人穩穩的踏上每一步,接觸自己的心,感受到自己實實在在地「存在」和知道自己正在步行!有否想到人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自己正在步行?!


回想,很多時我們的靈修是快餐式,15分鐘?30分鐘?還未清楚自己心靈的狀態和需要,就「草率」地靈修,為了需要靈修靈修,或許只希望從經文得到認同。可能不太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是甚麼,並且有否發覺在忙碌的生活裡,我們已習慣讓自己常處於作戰狀態,當人或事與自己產生張力時,便自我防衛起來,自己情緒容易受到影響,形成不必要的壓力,甚至乎影響人際關係和對事件作出不合理的判斷等過敏的反應。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吧。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作甚麼?他說:主阿,我要能看見。』」路加福音十八35-41


現在若耶穌問你祂可以為你作甚麼?你會回答甚麼?我們知道那方面是瞎了眼和懂得回應耶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