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上帝有皮膚嗎?
刊登日期: 2021-04-25

假如你為上帝畫畫,你會畫什麼?他有白鬍子?智慧老人?或許我們心中都有想法。
 

有個女孩問媽媽:「上帝有沒有皮膚?」媽媽回答:「沒有的,祂沒有皮膚。」女孩咯咯笑:「沒皮膚一定很古怪。」
 

最近看猶太拉比Kushner討論苦難的書。對經歷多災多難的猶太人而言,經歷世界的殘酷黑暗,似乎很難繼續相信上帝仍在掌管,不離不棄。作者嘗試著書回應。
 

以上女孩的發問來自書的一章「上帝不是高坐天上的那位」。原來我們難免會以人的角度去想像上帝,雖然我們心底裡清楚,這些想像不太準確。作者提醒著我們這些想法的有限。當我們想像上帝的模樣,其實是在定義祂,過程中限制了祂。定義上帝時,將其他的特質排拒在外。例如當我們描述神像慈祥老人,年輕人可能覺得祂未必明白自己面對的需要(還有節奏總是慢慢的?)「要了解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意義,須付上持續不懈、永不止息的努力。這過程教導我們,須懷著謙卑的心來認識上帝。」
 

Kushner兒子亞倫在二、三年級時,曾經有段時間很積極幫家務,殷勤讀書,熱衷信仰。但後來他突然變得沮喪憂愁。尋根究底,原來有老師在課堂說若人心很想要一些東西,只要他夠乖,謹守所有律法書的規矩,恆切禱告,上帝會答允他。亞倫身體患有頑疾,很想上帝讓他變得正常。可惜,祈求的沒有得到,他對禱告、宗教與宗教聚會的期望幻滅了……

禱告不在討價還價,而是邀請上帝進入我們的生命中,讓我們在祂的幫助下變得堅強,能抵擋試探,也有柔韌度能承受生命種種的不公際遇。
 

這一年來,筆者常禱告呼求神改變某些狀況,無論是個人或社會的。然而期待的沒有看見,內心失落。有時覺得神是愛和大能的,就應該立刻改變一切。可能這也是對神的一種限制吧?在等候中,再次學習謙卑的心認識這位神,相信祂的愛,相信祂的意念,也承認我們的不明白,求主保守我們的心。
 

書名: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