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溝通的學習
刊登日期: 2020-10-11

在上星期裝備課程「張力與衝突」中,講員提及一個例子,父親駕車送女兒上學去,但就在車上與女兒因一件事有些微的爭論,然後女兒到站下車時大力關上車門離去。父親頓時深感不滿,認為她不應因爭論而如此無禮。當晚父親原想與女兒詳談這事但後來因事擱置了。然後有一日,父親恰巧有事要處理,走到司機旁的乘客座位,他關車門時,發現原來車門有些問題,他終於明白原來女兒當日大力關上車門,是由於環境因素影響,即是要用力才能關上,而不是因為女兒態度差。

 

這例子讓我深深體會,即使是很親的人,很多相處以為已經彼此了解,但在很多事上的觀點是不一樣的。誤解是常常會發生,也是正常的。而有趣的是,我們又很可能以為自己已經很了解對方,認定就我的版本是終極無誤;卻又會感覺對方不明白自己,有時誤讀自己的動機想法。溝通原來本身是充滿著張力,未必因為那件事很重大。如果不覺察到誤解很普遍的話,我們就很易變成衝突。

 

雅各書一19-20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知道:各人都要敏銳地聽,不輕易說話,不輕易動怒,因為人的憤怒並不能成全神的義。」解經家指聽、說、動怒是彼此相連,溝通的過程中重要的不是說麼,而是我們是否聽得清楚,明白對方所說的,進而回應。筆者體會在溝通時有時自己已認定對方「咁咁咁」,側重想講些事、教對方……原來放下前設去聆聽更是首要。在教會裡,肢體背景不同、經歷不同、立場和看見不同,這本就是事實,但如何在認定對方是神所愛的,在不同中學習聆聽和體諒,是我們每一位的生命功課。

 

回復實體聚會時,讓我們更實在地連結,學習互為肢體,同行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