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蠔油是食材的密友
刊登日期: 2023-03-12

蠔油是以天然牡蠣提煉擁有濃郁鮮味的中式調味料,據說是香港的知名調味料廠商,其創始人因不小心將牡蠣湯燒製過頭,而意外地使蠔油誕生。蠔油經常用於粵菜,可謂中華料理不可或缺的食材,亦是許多家庭廚房中不可或缺的。因蠔油富含牡蠣濃縮口味的層次感鮮明,其百搭萬用的特性能與各種食材與料理方式互相搭配,創造出各式各樣的好味道。
 

隨社會價值的取向趨於看重自己的事情,少對別人付出或犧牲情操。基督徒不只單單享受耶穌成就救恩的恩典,更是需效發祂與別人一起生活的方式。祂特別呼召十二門徒成為密友,天天一起生活,對他們整體及個別教導都顯示真誠的一面,目的要令他們成為真正「基督徒」。其實,我們都明白十二門徒各有性格、處事方式及靈性狀況。耶穌藉這種親密關係成為密友,實踐亦師亦友的互動,在他們身上顯示各種榜樣及個別指出他們的軟弱。可是,當時門徒並不即時明白,依舊故我的態度仍很強烈。從另一角度,他們確有自己的生命強項。耶穌沒有壓抑他們的優點。反之,藉著這樣的親密關係作出指導,提升他們的質素,好使往後成大器,為信仰而窮一生之力事奉教會,發揮前所未有的影響力。
 

正如蠔汁冬菇栗子燜鵝掌這一道菜式,用冬菇、鵝掌等上好食材,將鵝掌汆水10分鐘,瀝乾備用,用中火燒熱鑊,加少許油,放入餘下的薑片;蒜頭及乾蔥頭爆香,再放入冬菇炒香。在鑊邊贊入紹興酒炒香後,倒入蠔油、老抽、冰糖及適量冬菇水煮滾。燜到最後試味,如不夠味道,只可以再加蠔油。一般焦點在於冬菇和鵝掌,蠔油低調被隱藏了。但是它忠實為冬菇和鵝掌默默發揮味道,使人品嘗後回味無窮!
 

蠔油不會壓抑食材的原味,反而將原味提到食材另一境界,令人品嘗後得到幸福。筆者經驗中蠔油配搭牛肉是絕配,將牛肉中的肉味提升去到另一個層次。另外,將蠔油加上薑蔥炒蟹菜式,令蟹肉的鮮味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們不像耶穌有如此大能!但可跟隨耶穌的榜樣去提升別人,將自己在恩典中學會的智慧,嘗試向別人解說,將人放在成功道路上。只要我們是真誠,上帝會使用我們。別人會漸漸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實踐信仰,跟人建立關係,以及攻克己身,讓自己成為裏外一致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