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枝竹羊腩煲藏著生命之道
刊登日期: 2023-01-15

天氣寒冷是食羊腩煲的最佳季節!香港每區的食店都會準備這道暖胃時令菜式,包括酒家、茶餐廳、老字號餐廳及快餐店等等!製法:
 

1)將冬菇浸軟,馬蹄去皮,竹蔗以十字形切開。枝竹凍水浸軟,八角用水浸15分鐘。
 

2)白鑊炒香羊腩至乾身,表面沒有血水,然後贊酒,可去除羊腩羶味。之後落凍水煮出雜質,水滾起計五分鐘,關火。
 

3)隨即將所有羊腩,用水喉水清洗乾淨後,盛起備用。
 

4)鑊加多點點油,將薑片用油煎至微微起焦,但必需炸透使辛辣味減退,然後再加入蒜頭、乾葱,最後下醬料、八角、果皮,細火徹底爆香。
 

5)倒入羊腩,加冰糖檸檬葉帶起醬料香味,冰糖能令羊肉肉質變腍,調較細火,用耐性炒數分鐘,使羊肉吸收醬料味道,再調較大火,鑊邊贊酒。
 

6)倒入熱滾水蓋過羊腩,要預多些汁最後要放枝竹及生菜,放入竹蔗馬蹄和冬菇,羊較燥熱,竹蔗馬蹄有清熱中和作用,加蓋炆約50-60分鐘,關火再焗三十分鐘。
 

7)最後再試清楚醬汁調較味道,太鹹加適量水及冰糖,太淡加適量生抽蠔油。放入枝竹再炆10-15分鐘,再熄火,勿開鑊蓋焗一會兒,令羊腩更入味。完成!
 

老實說,這道時令菜式工序有點複雜,若在其中的環節有偏差,將會失色於品嚐中。因此,烹調人要好有心機去做,想起「食神」電影的一句對白:「只要用心才能做出最好的菜式!」箴言內多次提出「心」教導,包括:思想及行為。二者是相輔相成關係,關鍵在於人能否實踐箴言教導「心」的取向,也是基督徒行走正路的指標。我們的心若是專注世界事情或屬靈的事情而作出的行為,可以帶來兩個截然不同強烈對比的結果。正如箴言常提到「禍福之道」,當心被「惡」掌控也許帶來短暫安舒,也令我們與上帝相隔遙遠,無法投入「生命之道」。因此,我們要謹慎認定,專一堅持,竭力排除一切行走正路之障礙。我們熟悉一句聖言:「你心要存記我的言語,遵守我的命令,便得存活。」(箴言四4) 及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我們生活好像不斷為追求而追求,要得到好的結果。筆者認識一位弟兄,他常抱怨工作的際遇,其中是他工作職位未能爬上「經理」名銜,面對與其他人所產生的比較心態,總感到上帝欠他甚麼!引來生活大小事情未能與信仰整合。因此,不知不覺成了一位消極的基督徒。最後,選擇專注世界的事情!
 

「生命之道」是一個信仰歷練,包含生活中的思想及行為的表現,一步又一步堅持與謹守,得失起跌的體驗有時使人疲乏。最後,經過長期磨練的大器晚成,眾人為你歡呼拍掌,從你生命看見上帝榮耀,如同一道用心去處理複雜烹調過程的美味枝竹羊腩煲,看見吃的人感到幸福,實在無比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