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足球實在令人迷瘋狂
刊登日期: 2022-12-25

本界世界杯法國阿根廷決賽實在令人看得如痴如醉,相信沒有人能預測如此扣人心弦的比賽,相信過程能深深地牽動觀看的人。筆者自問不是阿根廷「粉絲」,但賽前知道是美斯最後一次參加世界杯,心底裏也想祝福他在足球生涯劃上完美句號(反正筆者喜歡的球隊無緣踢世界杯)。
 

本界世界杯一如過往從沒有改變;始終跟從前一樣,球迷千里迢迢跟隨自己鍾情球隊到現場打氣,揮舞印有國旗的各種物件,打鼓激勵球員。每當球隊入球時歡喜若狂高興到了極點的情緒,毫無保留的表達。反之,球迷眼見自己球隊出局,失望之面容令人同情。為甚麼人可以為自己心儀球隊去到這種程度,願意付上時間、金錢及情感,更重要的是自己這樣的付出也未必能得到合理回報,也堅持投入下去? 筆者認為可能人需要一種情感依附,從中感受個人存在感覺,這種感覺亦會產生對自己的肯定,甚至不少人渴望從安全感所獲得的價值。基督徒在信仰的實踐中,可以像球迷般的投入信仰生活,多一點情感投放鍾意我們的上帝,為祂表達自己的真性情,如實表達自己對祂的渴慕,緊貼祂的心意;這是一種真誠情懷。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4-16)「光」是普世性的宗教象徵,常反映污穢與純潔的張力。約翰一書多次描繪出來。「城造在山上」是表達一種顯而易見到的隱喻,在太陽的光線中清楚使人看見。耶穌直指信祂的人必須顯出這一種信仰生活,卻不能將「光」及「城」隱藏起來,要人必須看見,並且藉此榮耀天上的父,從而產生一種國度的見證。所以,我們藉球迷對自己喜歡球隊的瘋狂投入,也想想自己的信仰是否過份理性?
 

美斯今天登上足球世界之巔,加上與太太童話般的結局。阿根廷不再是「亞軍廷」。美斯也要經歷從前足球生涯的高低起跌才行到這一步,再次衷心祝賀這位球王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