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家庭祭壇與夫婦成長的關係
刊登日期: 2021-07-25

首先,再次呼籲夫婦實踐家庭祭壇牧養,請你們聯絡本人。

請你們圈出「是」或 「否」。


1.我們(夫婦)意見不同,通常能夠從配偶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是口  否口


2.我認為我們的討論互有妥協。                                

 是口  否口


3.我不同意配偶的看法,仍會洗耳恭聽。                        

 是口  否口


4.我的配偶處理事情通常都是感情用事。                             

 是口  否口


5.我很少真心聆聽配偶的意見。                                

 是口  否口


家庭祭壇能否有效實踐,其中一個關鍵原因是否有健康夫婦關係。夫婦必須在婚姻關係上成長。上述的一些問題只是給我們多一點思考。夫婦成長因素很多,筆者提出兩點討論。

  1. 接受配偶影響 ---- 能接受配偶影響是促進健康關係的指標,若雙方樂意接受對方的意見或投訴,從而進一步尋找雙方滿意的出路。先決條件要明白對方可以理解的部份。所謂想得到配偶了解你之前,你需要先去了解配偶。即使配偶任何無理的表現,總會找到可以給你理解的原因。例如太太經常埋怨丈夫唔關心。嘗試找出可理解的部份,並不表示你要放下感受,可能會有很多發現,甚至於自己。切勿為「一口氣」、翻舊帳式報復,去「追殺」配偶。這樣,多會是兩敗俱傷收場。
  2. 妥協 ---- 不論你是否喜歡與否,它似乎是一個唔錯折衷方式。我們必須承認婚姻不能事事如意,不能所有事情的都講公平、公義。即使你認為道理在你方,是否要據理力爭到底 ? 謹記,任何妥協都是維繫婚姻關係的最「神聖」目標。接受配偶意見可能有點心有不甘。也許,你認真聆聽配偶觀點,加上你對配偶的認識,多點理性的態度面對,有時會因對方的觀點成為你一直以為唔可行的方案,然後發生在你人生上呢! 因此,妥協往往為了雙方條理分明找出方案,令夫婦關係走向幸福。
家庭祭壇講求夫婦同心,不單是加增家庭的屬靈生命力量,也會使夫婦關係優化,達到相輔相成的Win Win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