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亞光牧師

許亞光牧師
人心剛硬
刊登日期: 2019-09-15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肯容他們去。

                                『出埃及記10章20;27節』


法老是古埃及君主的尊稱,是國家政權的最高代表,掌握軍、政、神權。法老自稱是太陽神拉之子,是天神在地上的代理人和化身。

法老仗倚這些背景,權傾埃及,有兵有馬,掌生殺之權,奴役以色列人,要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就是法老!


到摩西出現,代表耶和華的審判臨到,法老的反應,就是一方面不斷抗拒從摩西而來的警告;另一方面繼續打壓,更加倍地無理欺壓以色列人,透過抗拒和打壓,法老以為這樣就可以解決危機,以為繼續自己過往的管治模式,就可以勝過摩西的挑戰,亦即是勝過耶和華上帝。卻不知自己這種自我剛愎,正把法老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耶和華將懲罰,透過十災,逐步提升力度,而更大的懲罰,就是讓法老的心比先前更加剛硬,這是神對法老高傲頑梗的一種懲治報應(請參考高銘謙博士的解釋  https://m.facebook.com/KoMingHim/posts/1314359078641711 


各位親愛的朋友,在後現代的時空,大家已經習慣高舉自我,人人都可以是法老,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模式。神透過環境的順逆起跌,叫我們意識自己的生命境況,提醒我們謙卑順服的重要,鼓勵我們要全心全意敬畏上帝,敬虔度日。求主幫助我們不要輕忽上帝的警告,無視祢的公義和審判,在患難困難的日子,要持守信心,靠主站立得穩。


求主監察我們的內心,有沒有剛硬?有沒有惡行?


讓我誠心謙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悔改回轉,一生謙卑跟隨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