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凱琪傳道

李凱琪傳道
讀聖經徹底是個人體力勞動
刊登日期: 2023-05-28

讀聖經是一件個人事業。雖然教會常常舉辦各式各樣的讀經班,團契又會定期有查經小組,不過,要完完整整讀完一本聖經,單靠讀經班及查經小組,肯定完成不了。因此,讀聖經始終是一件個人事業:獨自一人對著經文,集中精神地逐個字逐個字讀,一章下來又一章地讀。
 

然而,要對案枯坐、集中心力,不少人都堅持不了多久。試過有弟兄姊妹告訴我:「我入到埃及了,不過一直出不來」(意思是他讀極也讀不完出埃及記);也有信主數十載的信徒未曾讀過利未記、民數記,那就更不用說再「冷門」一點的小先知書了。您猜猜有多少人能完成教會的三年讀經計劃?我認為,人們並不是受人之托才讀聖經,而是因為有「我想讀聖經!」的內在動力,才會不辭勞苦地努力讀聖經。那麼,想要維持心中「我想讀聖經!」的動力,又該怎樣做呢?
 

也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門秘笈,對此,我的回答只有一個,非常簡單,就是養成讀聖經的耐力與持久力。
 

就算已經有千千萬萬位教牧傳道跟您說:「聖經是個好東西,人人得宜讀之。」,又為信徒安排不同的讀經計劃。然而,聖經不過就像油田和金礦一樣,如果不花點耐力去開掘,必定會永遠埋在地下長眠不醒。不管那是多麼豐富、有趣的聖經知識,假如沒有人下定決心「好,就從這裡挖挖看吧」,然後拎著鐵鍬走來挖掘的話,也許這些發人深省的神的話語就會永遠埋藏在地底,不為人知。
 

入讀神學院之前,我下定決心要讀完整本聖經。可惜,我並非什麼稀世天才,一天頂盡只可以完成數章經文。為了培養自己讀聖經的耐力與持久力,我選擇首先借助古今中外聖經學者的信仰資源(坊間有不少為平信徒而寫的釋經小品),借助這些作品燃點起自己對聖經的熱情火花,讓這些火花在我們心內生出「我想讀聖經!」的內在動力。只是,火花不常有,因此,在沒有火花的日子,我們需要一步步建立自己的讀經節奏及生活方式,讓這種生活方式一成不變地存在我們心中,並推動我們向前,讓它溫和地鼓勵我們:「來吧,今天也要一口氣讀完一章聖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