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凱琪傳道

李凱琪傳道
傷腦筋的信仰
刊登日期: 2023-02-12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希伯來書6:1-2)
 

「我的信仰常常令我傷腦筋!」這是不是你的心聲?
 

這卻是我的心聲。在神學院時(其實直到現在也是),我每逢讀聖經或遇到神學問題,總會有「啊……為什麼這裡會如此如此?」或「真煩惱!為什麼會如此如此?」的時候。與我十分友好的神學院朋友素來常常皺起眉頭,而且並非一般的皺眉頭,是到了令人不禁擔心起來的皺眉頭。起初我會關心一下他,後來不問也知肯定是正在思考什麼聖經與神學的問題,也就從此不打擾他了。我也試過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思考一段聖經的意思,思考到了一個地步別人以為我魂遊太空,其實非也,我只是太過專心在我的思緒中。
 

愈是認真地親自細讀聖經,實際花時間去思考很多問題之後,結論就愈出不來。知道和某段經文有關的文化背景、原文意思、不同學者對某一神學說法的來龍去脈後,就更不可能將一段經文或一個神學問題俐落地分為白或黑,簡單地順口說出「各位,這就是正確答案」之類的話。但是很多情況,一般人所追求的就是「那個就是這個」有明確結論、清晰可讀的資訊。
 

不過我深深地感受到,世上有很多信仰問題往往沒有明確的結論,而且愈是自己親自翻查及細讀過不同資料,思考的時間愈多,事情的真相就愈混濁,方向愈迷失,結論愈來愈遠,觀點也變得更分歧。請不要放棄思考!因為我確信,有些情況是非要穿過這種混濁才能看得見的,在看得見那情景之前需要花時間。如果我們的信仰不經過這個階段,應該無法產生稍微有價值的反思。一章接一章的聖經讀下去,一個又一個神學的問題思考下去,我們可能會覺得「我的信仰常常令我傷腦筋啊!」,也說不定有不想再深究的心情。不過無論喜歡不喜歡,這就是我們所相信的信仰,我們只能持守下去,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