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仲軒傳道

謝仲軒傳道
團契生活
刊登日期: 2023-05-21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1906-1945),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無懼戰爭的威脅,仍然帶領著一間地下的神學院,並與學生們在患難中一同經歷團契的生活。《團契生活》一書,就是潘霍華在這段時期,整合他對團契生活的反省,及他對學生以基督為中心的群體生活的操練提供指導。這種團契生活的原則和團體屬靈生活敬虔的操練,對今天的我們仍有啟迪

 

潘霍華對「團契」有以下的定義:「團契就是透過耶穌基督,並在耶穌基督裡面那一種甜美和諧的生活。所謂的團契,不多不少,正是這樣的生活。無論是短暫的、一次性的、經年累月的,還是每日都有的團契,都是這樣︰我們惟獨透過耶穌基督,也是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才彼此相屬。」
 

第一,為了耶穌基督的緣故,信徒彼此需要和別的信徒共處。潘霍華強調團契的必需性,所有信徒都必需要與其他信徒一起相處。因為信徒不再在自己裡面尋找救恩,惟獨在耶穌基督裡找到。上帝讓信徒共聚一堂,並賜給他們團契的生活。團契就是透過耶穌基督和「外來的義」來建立,信徒彼此傳播救恩的信息。
 

第二,信徒惟獨透過耶穌基督才能到別的信徒那裡。潘霍華指出,人與人之間本身是滿有紛爭不和,惟有在耶穌基督裡面,信徒才能合而為一。基督成了中保,使人與上帝和好,又為人帶來和平。信徒藉着基督,可以和平共處,彼此相愛,互相服事,成為一體了。
 

第三,我們從亙古就在耶穌基督裡蒙選召;我們是在今世被接納,卻要永遠連結在一起。潘霍華強調,團契生活是基於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工作。信徒得救是因着神的揀選,信徒的團契生活也是出於神的恩典。我們蒙耶穌基督的接納,永遠屬於祂,並且活在祂的團契裡,將來有一天也要在永恆的團契中和祂在一起。
 

現今都市生活忙碌,信徒很多時也未必有精神和時間投入教會生活中,甚或只能當個星期日信徒。潘霍華在《團契生活》一書闡釋以基督為中心的理想基督徒屬靈群體,實在值得大家嚮往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