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秀萍傳道

容秀萍傳道
被拒絕與拒絕人
刊登日期: 2022-06-26

早前難得遇上公眾假期,家人聯袂到一家特式餐廳放鬆一下。怎料其中一位發現,遺留了手提電話在家。既然已快到目的地,盡管看看有沒有別的辦法可進入。店員指示我們下載另一個身份認證程式。可惜多番嘗試下,程式仍未能識別面容,家人唯有黯然離開。大家都能想像何等掃興!
 

被拒絕固然帶來難堪和不快,人人避之則吉。倒過頭來,我們有沒有在不知不覺間拒絕別人,帶來傷害?可能是一個小動作、一個表情、一句快言快語、一個決定。曾有人說耶穌是世上最被人誤解和拒絕的人。當腓力告訴拿但業他找著救世主,拿但業直接了當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約翰福音1:46)。拿但業一連拒絕了兩個人。一來,他否定了朋友腓力的辨別能力和引介,二來,他完全不相信鄉下地方會出產救世主,對耶穌的身份和地位存疑。撫心自問,我的思想言行,會有拿但業的影子嗎?若干時日後回望,才驚覺老我的自我中心、莽撞、欠缺安全感和自信,後悔莫及。我並沒有資格「過招」給大家。只是,神曾如此勸導我,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其二,顧念對方是按上帝的形象造的,有其獨特和尊貴。拿但業不是無得救,最終,他肯接受腓力的邀請去看耶穌,給自己和別人多一個深入認識、觀察的機會。願主同樣賜我們柔軟和廣闊的胸襟,多欣賞接納別人。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