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看看我的母親
刊登日期: 2023-05-14

《論語》有載「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意謂要知道父母的年齡,一則為他們得以長壽而歡喜快樂,另外恐怕他們年事已高,容易受病痛折磨,甚至離世,內心因此畏懼這日子隨時會到。
 

這句話,在年青時不以為意,因父母的年紀不算太大。但近這幾年間,看到父母的身體轉差,心裡既記掛又擔心。父親於2015年被主接去,至今仍懷念著與家父相處之情,揮之不去。家母年事已高,兩年多前中風,從活動自如、自主能力高、口齒伶俐、喜愛四出走動的「老媽子」,瞬息間變成行動受限,被迫接受以輪椅代步、被工人姐姐照顧、詞不達意,和情緒低落的母親。她固然不能接受,而自己也難適應這種改變。最近母親的手腳開始可以活動,這把年紀,再加上中風,能活能動實在是福氣。反之,能活而不能動就使人憂心忡忡。
 

岳母之年紀已過100,年齡經已超越一個世紀,見盡人間冷暖,一心為家人付出。只是年紀實在太老了,雖然受到家人的照顧,又有工人姐姐的照顧,但只是能活而不能動。此外,不論視力或聽覺均受到嚴重的限制,行動既不能自如,就只能躺卧在床上渡日。這些日子未知何年何日才結束。
 

為子為婿的,理應勤多探望,給予更多適切的關懷,但實在愧疚,無法做到。只怕《韓詩外傳》所言「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情況突然來到。到這時就後悔莫及,無法彌補了。
 

約翰記載耶穌在十架臨別之時,心負世人的罪孽,身又承受鞭傷之痛,但竟然照顧母親馬利亞的需要。他用了三個「看」(原文)字表達祂與馬利亞和約翰的互動,最後約翰把馬利亞接到自己的家裡去,繼續照顧她起居生活的需要。約翰雖然用了三個「看」字,但原文卻是同一個字,是「留心地看」,又帶有「檢查」的意思。不單表達了肉眼的看見,更是表達內心的關切,看到母親真正的需要。《約19: 25-27》
 

是的,對母親,又或對家人的關懷,發自內心至為重要,這就是出發點。曾看見一幅圖,左邊畫了母親手抱著仍是嬰孩的我們,但隨著往右看,就看到母親年紀越大,而自己又經已脫離了嬰孩的階段,就用雙手抱著年紀經已老邁的母親。背後所表達的,是親情,是愛心的回饋,也是作為子女最基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