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收拾行裝再上路
刊登日期: 2023-05-07

首要的是把過往十年來買下的心頭好,從小小的布袋、抽屜裡的「角落頭」、在床下底的收藏箱拿出來,目的是重新裝箱,放在一盒又一盒的箱子裡,以便在本月底船運往加拿大的溫哥華。收拾期間,也偶然在一些隱密處找到尋找了很久又以為已遺失了的東西。找到後,既興奮,但同時又覺沒有什麼特別,因為早已有其他物品取代了。只是,未把所有的物件裝好箱之前,不得不暫放在家裡的每個角落,在房裡、在廰裡、在枱面上,也放在地面上。
 

看到了這些「無處不在」的心頭好,再加上見到又大又細的箱子,對於我這個對整潔從來沒有太多要求的男孩子來說,開始感受到渾身不舒服。但對於一向愛好整潔的師母來說,實在無法忍受。不論怎樣,只知道這只不過是一個短暫的期間,五月底後,一切會處理好。六月一日便要搬離這個窩居了。
 

執拾的過程中,所要處理的,是面對這些心頭好背後的「斷捨離」。這包括了背後的回憶、參與、感情和投入……。是的,十年了,不長也不短。所作的一切,曾經投入過,貢獻過,不過都要告訴自己,更要提醒自己要說「再見」、要放下、要交棒、要信靠神走上一條從未走過的新路。
 

這些情境,彷似把記憶不自覺地回到2012年與「本拿比華人宣道會」說「再會」時心境。那時的年紀雖已入「伍」(五十多歲),但仍有一番的衝勁,要離開溫哥華這個可算是「吾珥」的地方,依靠上帝,心懷使命、帶著破斧沉舟的心情放下,是多麼的瀟洒,毫不懼色地飛抵香港這個既熟識,但又陌生的地方。
 

接機的弟兄姊妹有十個人,帶著一張紙牌 –– 「歡迎陳牧師、陳師母平安到港」,還有一束用巧克力做的「鮮花」。這張紙牌至今仍掛在辦公室,提醒自己回港事奉的初心,直到事奉最後的一天。
 

是的,十年了,眨眼之間,十年了。從落機時的滿頭黑髮,面上更帶有點稚氣,至今黑髮已變白,而且面目經已「全非」了。退,並不是因為年齡,而是使命經已到達「小結」的階段,以便走更遠事奉的路,直走到終點寫上結論為止。

為要到終點,寫結論,必需要裝備自己。首先是要堅持與主的關係,要深而又深,廣而又廣。其次是鍛鍊身體,目的是要使自己靈裡充滿、身體強壯、思想清晰。最近交了一個「成績表」給自己:壞膽固醇低了、好膽固醇高了、而且可以持續跑9.94K(龜速)了,行山的氣越來越多了。
 

收拾行裝再上路並不是留於口頭或頭腦上的理念,而是經過很多思潮起伏的路程,更加上操練才能達致。這些不是容易走的路,但也是必須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