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農曆新年雜絮
刊登日期: 2023-02-05

不經不覺,2023年已經渡過了一個月了。是的,好像來不及眨眼,經已過了一個月,聽來有點驚訝,但卻又是那麼的真實。

 

把2023年的農曆新年與往年相比,本年可算是一個很特別,又不平凡的一年。從1月13日開始,先是負責一個安息禮拜,整個安息禮中感慨良多。後來母親在農曆新年前因新冠肺炎入院,她已九十二歲,身體一向虛弱,「中招」實使人憂心。之後家人的關係因為工人姐姐的問題而緊張,我就成了當中的和平之子。而同時姊夫因病入院直到今天,見到他受到病痛煎熬的樣子,自己也很難受。最後,更為著一位病人信主,又與他經歷人生的幽谷而心感安慰。至於教會,自從知悉許牧師病重後,心裡每天都記掛,但又不能為他作什麼,好似覺得祈禱也不足夠,十分不安。但與此同時,這新年又是拜年最多的一年,有些人年青力壯,給人一種陽光普照的感覺。但大部份都是步入中年,行將退休,又或經已退休的主內同工,感覺到傳承的挑戰。當然也不乏與家人共渡了美好的時光。這些經歷交織著種種解而不開的糾結。

 

新年的經歷,雖然寫在紙上,但在內心裡卻有寫不盡,又無法表達的體會。深深的經歷又豈能用「人生的點點滴滴」的心態揮之而去,更不能灑脫地說「人生就是這樣」而輕輕帶過。說這樣的話,就像一個無奈的老人家在細訴人生。

 

風霜雨雪迎面來,來得凶悍無情。但面對的原則都是一樣,「要謹守,用神的話面對一切,要剛堅壯膽」。所以至今我仍敢說,「我正在努力學習屬靈的功課,也努力遵守聖經教導。」從來沒有屈服於軟弱、低沉和困境。看到約書亞承接摩西的工作,神勉勵他要「剛強壯膽」。(書1:5-9, 18)迦勒,這位八十五歲的「老人家」,仍昂首挺胸地對約書亞說:「看啊……我仍然是強壯……,求你把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和寬大堅固的城。」(書14:11-12)這是因為雖然在幽谷中,也不怕遭害,(詩23:4)也不撇下我們。(來13:5)

 

所以,人生只要有神,只要依靠神,就能傲視一切的處境,更無視一切的風風雨雨。

 

能正視人生,就知道自己的強、弱、機、危,又知道自己的靈性地位,更知道神在其中的參與,就能面對人生,更能體會到何謂神的恩典。願我們預備充足,迎接未來的農曆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