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怎樣預備主再來
刊登日期: 2022-10-02

回港隔離的日子,從 21 天開始,一直到現在是 0 + 3,相信眾人都期待 0 + 0 的日子來到。無論怎樣,「返鄉下」的感覺便喜上心頭,多人經已開始預備,並且計劃行程,買了飛機票。
 

耶穌快來了,我們心情怎樣,怎樣預備呢?
 

今天的崇拜的講題就是回應上述的問題 —「總結的話」,題目來自彼得後書 3:14-18節。耶穌快來了,信徒應怎樣預備呢?設若信徒什麼也不需要預備,唯一要預備的,就是17-18節的吩咐,所以17-18節是全書的總結。從結構上,「所以」在17節的開始,而第18節的最後,很多很好的抄本則有「阿們」作結。而17-18節作為全書的總結,當然是把最重要,最精要的囑咐向收信人表明。

從宏觀的角度看第三章,我們即時看到彼得表達了他與收信者的密切關係,因為他用了「親愛的」(agape),這字也用於表達神對人的愛,合共用了五次。可見寫彼得後書時,流露了他非常關心,也很「著緊」收信者有否預備主的再來。
 

之後,彼得用了三個「命令式」的動詞吩咐收信者應要準備三件事:1)要謹慎、2)要在恩典上長進、3)要在知識上長進。謹慎,就是要小心,免受異端邪教和世俗風氣所迷惑,使信仰隨流失去。在恩典上長進,就是在逆境中看神的看顧。知識上長進,就是在屬靈知識上,進求更深的認識主。

謹慎、在恩典上長進,在知識上長進,都是耳熟能詳的話,更是畢生的追求。眼見世局不穩、歐洲能源危機、金融市場波動、民攻打民、國攻打國、氣溫上升,地球暖化,港人的移民潮等等,這些使人看到末世來臨的影兒,越來越近。
 

基督再來時,若祂要求我們交「功課」給祂,我們就要交上「謹慎的心」、「在恩典上長進」,「在知識上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