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堂慶
刊登日期: 2020-01-05

自從2019年的下半年開始至今,不論社會與教會,以致於工作與日常的起居生活等等,均面對著史無前例的衝擊與挑戰。我們所面對的挑戰,實在來得快,來得密,而且是一浪接一浪的洶湧而來,使我們招架不來。不論是社會的領袖,以致於平民百性和教牧同工,並沒有太多時間空間來反省。有的採取隔空的筆戰指罵,但卻有人選擇默言不語。不論回應與否,又或取用什麼態度回應,就只會引來更多的反彈、挑戰、動盪和不安。這些衝擊與挑戰,直接和間接地衝擊我們經已建立了的人生價值觀、待人處事的態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信仰的詮釋等等。

畢竟,2019年已經過去了,2020年已來到。我們明明知道,2020年的來到,並不代表經已「去舊」,意味舊事仍未過,只能「迎新」而已。讓我們努力依靠主,就如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對著前無去路,後有追兵時,他說了這兩句話來勸免百姓「…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14:13-14)

教會在這大環境之下,無論教牧盡了多少的解困,各方面的事工仍然受到影響;不論是事奉的氣氛、崇拜聚會的人數、奉獻的金額也有所下降。我也知道,這現象不單是本堂所獨有的,很多教會也面對同樣的困難,而且不知道何時才會結束。到底可以怎樣才能突破呢?

正值今天是教會14週年的慶祝日子,讓我們回顧教會成立的初心,使我們重構邁步向前的藍圖。

第一,三堂合一,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教會與播道書院成為伙伴關係,目的就是向學生傳福音,並且向本區居民傳揚真道。藉堂慶的日子,讓我們無忘此初心,繼續向學生及香港市民傳揚和平的福音。

第二,接受裝備,努力事奉,建立教會。還記得進駐播道書院之後,教會便發動會眾接受裝備,目的是要信徒建立自己的靈性,也建立教會事工。讓我們無忘此初心,繼續接受裝備,使我們更有效地事奉上主。

第三,學習忍讓,彼此磨合,肢體相交。早期的書道由新信主的、舊信主的,和「老」道真堂會友組成。他們本來就是新相識舊知己,有些則從不認識以致認識。其中的磨磨合合,實在經歷良多,可見繼續肢體相交的重要性。

第四,虔守十一,心靈配合,使家有糧。提到奉獻,並不是因為教會的經濟情況,而是對神完全奉獻的外在表現。現時教會的經濟,經已有多個月的赤字了。讓我們視這教會為自己的家,使家有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