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作和平之子
刊登日期: 2019-06-23

香港從來都是一個福地。開埠之前的香港直至今天,從一個人口不多的小漁港,經已成為一個人口達700多萬的城市,我們都享受著經濟高速增長、交通發達、健康質素上升等等的成果。當然,香港還有很多引以為傲之處。

只是,這個福地也遇到不少挑戰,與經濟及民生議題充斥的同時,與政制有關的討論更是爭論不休的。正因為此,香港便開始經歷史無前例的撕裂。自從2014年的「佔中」開始,以至近期的《修訂逃犯條例》,撕裂的情況屢見不鮮。其所涉及範圍廣泛,包括各行各業、在各街各巷、各個階層、在家裡、學校裡、職場裡,更在會議廳裡。撕裂就如細菌般的漫延,最後出現於友際之間、社交媒體的群組之間,甚至於在教會裡面。眾人在相處之時,常常為著表態與不表態、立場是否合己意、我是否真的不能代表你等等的話題持續爭論,並且升溫。使人恐懼的,就是我們經已墮入惡言對罵、盛氣凌人、起底示眾的白色恐怖裡。而更恐怖的,我們還自以為得意,作了立場的救世者。

眼見經已撕裂的香港,我們不可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無動於衷的,因為香港撕裂了、香港有病了,香港需要醫治了。

我常常想,若耶穌在我們當中,祂會怎樣醫治香港的情況呢?我想的時候,「法蘭西斯禱文」的信息便在我腦海出現了。其中一段是這樣寫的「主阿!求你使我成為你平安的器皿!在有仇恨的地方,讓我撒下愛種;那裡有損害,我就饒恕;那裡有懷疑,我就相信;那裡有失望,我就盼望;那裡有黑暗,讓我成為亮光;那裡有悲傷,讓我成為喜樂。主阿!求你不要叫我多為自己求,叫自己得安慰而去安慰人;求人認識自己,自己卻不去認識別人;受人之愛而不去愛人;因為施即受;饒恕人就是自己得饒恕,由死亡得生命。」

是的,現在是我們作和平之子的時候了。聖經說…

馬太福音5:3-11「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哥林多前書10:23「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13:7「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讓我們多禱告、多聆聽、多欣賞、多關懷、多鼓勵、多祝福。成為和平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