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作主門徒
刊登日期: 2018-03-24
自1974年信主以來,「門徒」一詞從來都是那麼熟識。不單在聖經之內,又或在社交媒體裡,「門徒」一詞都是常見的用字。想起來琅琅上口,聽起來又感覺順耳,並沒有半點抗拒的感覺。

誰知近日思考教會未來要發展的道路時,有一個很簡單的意念便從腦裡浮現出來了 — 牧養,只因記得耶穌曾對彼得說「要餵養我的羊」。是的,被呼召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牧養群羊。又正當想到怎樣牧養群羊的問題時,我即時想起2015年底出席曾金發牧師有關「門訓」的講座,便想到用「門訓」的方法牧養了。這啟發是使人興奮的,因為在苦無頭緒時,便馬上想到一條良方妙藥。

及至同工在伉儷、青、少年群體推動門訓,再加上眾同工參加門訓的培訓課程時,心中再感欣慰,因為知道同工回應了作門徒的方向。這雖然是正確的方向,但始終是個別群體的事工,與教會所有的會眾不一定連上關係的。

好吧!好吧!我就想一想整間教會怎樣推行門訓吧。首先就是邀請迦南道真堂主任牧師蕭旭欣牧師在本堂的教牧同工會分享,他詳細解釋教會怎樣策劃門訓的事工。雖然蕭牧師提供了很豐富的資料,但始終都是別的教會推行方式,需要把所有的資料加以內化,最後把適合書道的方式引薦給會眾。這種思維一直徘徊在思想裡,與自己的關係不強。

越來越近教會的年議會日期了,就越來越覺得需要搜集更多的資料,以便先向執事會匯報,更要在年議會介紹給會眾認識。於是便找到迦道堂的「師父」,播道會雅斤堂的主任牧師陳傳華牧師及傳道,向他們請教推行「門訓」的「必殺技」。

正當與幾位同工交流的時候,他們先講及會眾生命的轉化的真實例子,實在「語出驚人」。我彷彿聽到他們是生活在使徒行傳時代的會眾。是的,神在他們當中行了神蹟奇事,而他們又甘於被神的生命所轉化。這些轉化的背後,目的不是要締造感人的見證,乃是回應耶穌「使萬民作門徒」的呼召。他們默默耕耘,認真地對付生命裡的盲點,更認真地付上代價來操練,使自己的生命更像基督。

「聽」起來又是那千古不變的一套,但原來重點不在乎「聽」得更多,乃是在乎「實踐」更多。這就是震撼之所在了。門徒,從來都不是聽更多的講座,從講座中找出新亮點,而是把最基要的,常掛在口邊的真理實行出來。說到這裡,我不得不承認,我內化了這個思維,內心也醒覺了。原來我一直知道很多有關「門徒」的知識和書籍,卻缺乏了作門徒的實戰經驗。
各位,讓我們作主門徒,被主的生命轉化。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