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3)按定例求问神
14/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五 1-15
15:1 大卫在大卫城为自己建造宫殿,又为神的约柜预备地方,支搭帐幕。
15:2 那时大卫说:「除了利未人之外,无人可抬神的约柜;因为耶和华拣选他们抬神的约柜,且永远事奉祂。」
15:3 大卫招聚以色列众人到耶路撒冷,要将耶和华的约柜抬到祂所预备的地方。
15:4 大卫又聚集亚伦的子孙和利未人。
15:5 哥辖子孙中有族长乌列和他的弟兄一百二十人。
15:6 米拉利子孙中有族长亚帅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二十人。
15:7 革顺子孙中有族长约珥和他的弟兄一百三十人。
15:8 以利撒反子孙中有族长示玛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人。
15:9 希伯崙子孙中有族长以列和他的弟兄八十人。
15:10 乌薛子孙中有族长亚米拿达和他的弟兄一百一十二人。
15:11 大卫将祭司撒督和亚比亚他,并利未人乌列、亚帅雅、约珥、示玛雅、以列、亚米拿达召来,
15:12 对他们说:「你们是利未人的族长,你们和你们的弟兄应当自洁,好将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约柜抬到我所预备的地方。
15:13 因你们先前没有抬这约柜,按定例求问耶和华──我们的神,所以他刑罚我们。」
15:14 于是祭司利未人自洁,好将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约柜抬上来。
15:15 利未子孙就用槓,肩抬神的约柜,是照耶和华藉摩西所吩咐的。


作者分享:
大卫在争战中学会寻求神的重要,他在2节主动说明申十8节的律法要求,提出只有利未人才可以抬神的约柜,于是大卫聚集亚伦的子孙及利未人来抬神的约柜,并在12-13节对他们宣告重要的教导,14-15节他们也在完全回应大卫的要求,形成一个平衡的结构:

A     12节       你们和你们的弟兄应当自洁
B     13节       因你们先前没有抬这约柜,按定例求问耶和华我们的神,所以他刑罚(亦即是上文的「沖破」)我们。
A’    14节       于是祭司利未人自洁
B’    15节       利未子孙就用槓、肩抬神的约柜,是照耶和华藉摩西所吩咐的

从结构可见祭司利未人是点对点回应大卫的要求。(a) 他们必须自洁,原文是成圣(圣洁 = 进入神的领域),他们需要进入上帝的领域才可服侍神。在祭司传统中,洁净是事奉及献祭的先行条件,只有洁净,才可成圣。(b) 13节总结大卫第一次运约柜失败的经验:没有按定例求问神,「求问神」本身不只是心态,更是实际的行动。而「定例」在五经中一般描述律法,与15节摩西所吩咐的唿应,求问神的具体实践就是遵守摩西律法所吩咐的──只有利未人才可以抬神的约柜(申十8)。

思想:
你近来是否遵守圣经里神的命令?神的命令不是意见,而是王令,我们不能站在高位审视神的命令,把它降格为一个意见,然后决定是否跟随。求主帮助我们有顺命的心,才可真正的「寻求神」!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