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 雅比斯的祷告(二)
3/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四 9-10
4:9 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他母亲给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说:我生他甚是痛苦。
4:10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应允他所求的。


作者分享:
雅比斯主动求告,期望上帝介入抗衡母亲起名所带来的负面命运,到底他祷告内容是甚么?主要有四点:

    甚愿你赐福与我:赐福原文有完完全全及彻彻底底的意义,说明雅比斯不只期望上帝赐福,更期望上帝完全的赐福;他不愿得着部分,而是完全的福气。

    扩张我的境界:境界是歷代志上1-9章家谱中重要的主题,这家谱不但说明血缘关系,更说明以色列支派的分地。由此可见,雅比斯期望上帝扩大他在犹大支派中的分地(因为他属于犹大支派)。

    常与我同在:原文翻译是「你的手与我同在」。在旧约中,神的手可指反对人(against)或与人同在(with)(参赛一25;五25;结十三9),雅比斯只愿神的手与自己同在,期望神不会用祂的手加害他。

    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痛苦」在此处再次出现,与9节「我生他甚是痛苦」成为对比,说明雅比斯不愿活在母亲过去所经歷的痛苦里。有学者认为「不遭患难」是指不用武力的手段来取得境界,期望上帝为他和平地扩张他的境界。事实上,歷代志家谱带出其「土地神学」的主题,说明以色列支派的分地不是以武力争取,而是上帝分派;是上帝赐予的恩典。

总结来说,雅比斯的祷告是一种「没赐福、不罢休」的吶喊,他不但没有放弃向神讨价还价,甚至深信神是他唯一赐福的源头。因此,当我们面对生命种种不能控制的际遇时,我们仍可效法雅比斯的祷告,祈求神大大赐福给你!

思想:
你的心有否被负面的际遇影响,它甚至像命运般主宰你?来个雅比斯的祷告吧!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