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4:1-2
4:1 如此说来,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凭着肉体得了甚么呢?4:2 倘若亚伯拉罕是因行为称义,就有可夸的;只是在神面前并无可夸。


亚伯拉罕也靠因信称义!无人能「靠行为」、「靠肉体」称义呢!(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很多人抗拒「因信称义」的真理,犹太人更是如此。保罗就进一步用亚伯拉罕的例子去印证「因信称义」的真理。整章罗马书第四章都是谈及亚伯拉罕这重要的例证,当中也略略引用大卫的言论。加尔文指出:「保罗以例证来坚固他的辩论,而且他的证据也是非常有力的范例。」亚伯拉罕被称为信心之父,犹太人自夸自己为亚伯拉罕的子孙,愿意效法亚伯拉罕,但保罗却有力指出,亚伯拉罕也是走因信称义的路。若犹太人拒绝因信称义的路,就是拒绝亚伯拉罕的路,就是否定亚伯拉罕。亚伯拉罕这榜样让那些以「行为、律法或割礼」自夸的犹太人无地自容,哑口无言!藉着亚伯拉罕这宝贵的例子,基督徒要知道:从旧约到新约,蒙恩的路都是因信称义的路。因信称义的人才是真正领受亚伯拉罕之约的人。

在以色列人眼中,亚伯拉罕是何等辉煌、荣耀和尊贵的人物。神称唿自己为「亚伯拉罕的神」,看亚伯拉罕为「我的朋友」。神所拣选的子民被称为「亚伯拉罕的后裔」。「亚伯拉罕之约」被看为是最核心的圣约。连回教徒也看亚伯拉罕为他们的祖宗。但保罗强调:亚伯拉罕不能「靠行为得救」(justified by works)!世人都有罪,亚伯拉罕也不例外。在亚伯拉罕的肉体里,能找到的,仍是一个罪人。保罗曾说:「我『找到』一个律,就是当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罗7:21)(直译)。不走因信称义的路的人是大傻瓜!他一生的奋斗和努力,最终赚来的不是救恩,他找到的是罪,迎接他的是神的审判!知道自己一生是走恩典的路,走信靠的路的人是蒙福的!

思想:
就你认识的亚伯拉罕,他曾有软弱吗?你认为他能靠行为得救吗?
在你认识的「好人」里,有人能靠行为得救吗?他们需要福音吗?
我们「靠着肉体」能在神面前自夸吗?反思我们肉体的生命,我们要谦卑来到神面前吗?


牧者心声:
恳求天上父亲,赐我们恆久专一的心,顺服谦卑的灵,领受神所设立的救恩,尽我们余生岁月,或在天涯,或在咫尺,竭力矢志,不传别的,只传耶稣基督的十架和救恩。
天高海深,地老天荒,我主我神,直到永远!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