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15:13-15
13约书亚照耶和华所吩咐的,将犹大人中的一段地,就是基列‧亚巴,分给耶孚尼的儿子迦勒。亚巴是亚衲族的始祖(基列‧亚巴就是希伯崙)。14迦勒就从那里赶出亚衲族的三个族长,就是示筛、亚希幔、挞买;15又从那里上去,攻击底璧的居民。(这底璧从前名叫基列‧西弗。)


迦勒获得土地(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回想当年,摩西派十二名探子窥探迦南地,其中十个反对攻击行动;只有约书亚和迦勒贊成。约书亚代表以法连支派;迦勒代表犹大支派。约书亚和迦勒是从出埃及时代能够存留下来的少数领袖。约书亚被摩西选为重要助手与接班人;而迦勒仍然专心跟从耶和华神。按资歷来说,迦勒与约书亚都是同辈份的领袖;只是约书亚被选为摩西的接班人,迦勒的角色就变成跟随者。约书亚面对迦勒这种尊重领导权威式的请求,就为迦勒祝福,将希伯崙给迦勒为产业。结果,迦勒成功将当地居民征服。迦勒能够获得土地的原因是有一个专一跟从神的心志,不会遇到困难退缩,不会半途而废。笔者认为迦勒专一跟从神的心志里面,还包括了尊重领袖的节制和纪律精神。

思想:
1. 迦勒时刻保持作战状态,预备承受应许之地,这种心志实在难得。
2. 迦勒深明大义,不以与约书亚辈份相同而轻视这位摩西的接班人,处处尊重领导的权威,没有半点骄傲,值得我们敬佩。


牧者分享:
迦勒在进入迦南地的故事,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他更令人佩服的典范,就不因自己的功劳而要求取得相等的回馈。反之,他顺服在神的安排,让约书亚成为领袖,配合神的工作。最后,神将亚衲族的三个族长,就是示筛、亚希幔、挞买交在他手中,赐与这些土地给他。神从不忘记事奉祂的人,只要怀着单纯的动机事奉,神赐人的福气必使人出人意料。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