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12:6-7
6这二王是耶和华僕人摩西和以色列人所击杀的;耶和华僕人摩西将他们的地赐给吕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为业。7约书亚和以色列人在约旦河西击杀了诸王。他们的地是从黎巴嫩平原的巴力‧迦得,直到上西珥的哈拉山。


分地的原则根据摩西的吩咐(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约书亚记》11章记载以色列人打败迦南地诸国最强的夏琐王,夏琐王联同多国联军,人数多如海沙。《约书亚记》11:8记载:「耶和华将他们交在以色列人手里,…」夏琐城被烧毁,至于其它城市则被保留下来,而这次以色列人可以把牲畜和财物据为己有(《约书亚记》11:14)。《约书亚记》11章主要描述以色列人已经击败迦南地的主要势力;不过以色列人还未进行分地。《约书亚记》12:6记载约书亚按照摩西的吩咐,将约但河东岸的地分给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为业。这次分地行动回应《约书亚记》1:12-16记载约书亚要求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帮助其它支派的人争战,然后承受土地。《约书亚记》记载最先分配土地的是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她们的位置在约但河东岸。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需要把家人留在约但河东岸,然后继续支持其它支派争战。

思想:
1. 分地的原则根据摩西的吩咐,令各支派都要服从。
2. 约书亚要维持整个以色列十二个支派联盟并不容易。如何平衡各方面的权力和利益分配,避免内部冲突及保持提高凝聚力,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3. 以色列十二个支派联盟面对迦南地强大的军事力量,需要有勇敢争胜的决心。


牧者分享:
以色列人分地根据属灵领袖摩西吩咐,亦体验一个领袖所发挥的功能,让跟随在有秩序地分得土地,避免出现乱子。属灵领袖在乎于个人质素,需谨慎自己的生命状态和自己所作的工作。这类领袖多受到信徒的尊重,并且在教会有效管理。最伟大的属灵领袖也有个人弱点,希望弟兄姊妹要多为他们祷告,并且作出爱心的劝告。有一次笔者讲道后,有弟兄用爱心提醒笔者要稍为留意的地方,这类爱心的意见,对笔者有莫大的帮助,并且谨记在心。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