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10:8、13-14
8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不要怕他们;因为我已将他们交在你手里,他们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13于是日头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国民向敌人报仇。这事岂不是写在雅煞珥书上吗?日头在天当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约有一日之久。 14在这日以前,这日以后,耶和华听人的祷告,没有像这日的,是因耶和华为以色列争战。


耶和华争战(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约书亚记》10:1-2记载基遍城比艾城更大,城内的人都是勇士。不过,他们都不敢与以色列人作战,而用欺骗的方法与以色列人立约,并且甘心成为以色列人的奴僕。换句话来说,以色列人攻陷了三座城:耶利哥城、艾城和基遍城。耶利哥城与艾城都彻底被摧毁,基遍城不战而降、城内居民得以保住性命。由于迦南地五个王联合起来,集结大军准备攻打基遍,基遍人于是向以色列人求救。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不要惧怕,神已经将敌人交在你手里(约书亚记10:8)。《约书亚记》10:11记载耶和华降下大冰雹,被冰雹杀死的亚摩利人比被以色列人杀死的更多。在这次战斗中,还发生了一件超自然的事:日头与月亮停止不动。其实,以色列人能够渡过约但河,已经是一件超自然的事,以色列人围绕耶利哥城墙唿喊,城墙倒下,也是一件超自然的事。《约书亚记》10:14记载耶和华在日头与月亮停止不动这件事上特别聆听人的祷告,并且耶和华为以色列争战。究竟这次争战有甚么特别意义呢?《约书亚记》10:23记载耶路撒冷王、希伯崙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矶伦王都被以色列人杀死。这次战役是以色列人与五个王的联合军队作战,若果以色列人败阵,就可能全军覆没,无法实现进入迦南地的梦想。从神的角度来看,神一直引导以色列人,神一直聆听以色列人的祷告。神应许以色列人承受迦南地,所以神会亲自实现这个应许。

思想:
1. 以色列人承受应许之地的过程,遇见很多困难阻碍。若果他们对神没有信心,根本无法前进。究竟我们应如何保持信心,以承受神所应许之地呢?
2. 以色列人要承受应许之地,必须奋力争战。究竟我们有没有争战的勇气和决心呢?
3. 神要实现应许,在关键时刻会显出神蹟,甚至明显地亲自争战。我们相信神显神蹟以实现祂的应许吗?


牧者分享:
耶和华对约书亚的鼓励「不要怕他们!」,他们的敌人是亚摩利联军,可谓无争胜的把握。然而神将亚摩利联军已交给以色列民的手里(8节),祂的鼓励证明了约书亚行在神的心意中,亦间接接纳以色列与基列人所立的约。想一想,我们最怕甚么? 是否我们感到不能再有掌握? 人不能「控制」下而产生张力,试探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出现,灵命就会潜在危机,如此一天復一天,即使神将一切交在我们,我们仍没有这样智慧明辨。令人可借!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