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3:1-5
1约书亚清早起来,和以色列众人都离开什亭,来到约旦河,就住在那里,等候过河。2过了三天,官长走遍营中,3吩咐百姓说:「你们看见耶和华-你们神的约柜,又见祭司利未人抬着,就要离开所住的地方,跟着约柜去。4只是你们和约柜相离要量二千肘,不可与约柜相近,使你们知道所当走的路,因为这条路你们向来没有走过。」5约书亚吩咐百姓说:「你们要自洁,因为明天耶和华必在你们中间行奇事。」


你们要自洁(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以色列人过约但河是一件大事,约书亚清早起来,与众人到了河边。他们等了三天,官长传达命令,吩咐他们跟着耶和华的约柜前行。行动的守则是不可太接近约柜,要保持二千肘距离,即九百一十四米左右。经文提出不能太接近约柜的原因并非它有甚么法力;而是要让人知道当走的路,而这条路是他们从来没有走过的。原来约柜有引领方向的作用,以色列人在旷野流浪四十年,一直在应许之地外徘徊,前路茫茫,人的能力已经到了尽头,只有完全依靠神。经文指出以色列人跟随约柜前行,虽然有了方向;但是这次行动是走一条从来没有走过的路…谁能够保证这次不再是原地踏步呢? 面对前途不明朗的情况,约书亚吩咐百姓要自洁,因为第二天耶和华必在他们中间行奇事。经文的重点是:首先是神已经决定明天行奇事,然后是以色列人要自洁。「自洁」并非神行动的先决条件;而是人的必要回应。当神行动的时候,邪恶的力量会被审判…

思想:
1. 若果我们要走的路是从来没有走过的的时候,我会怎样反应? 我们可能会恐惧、退缩。经文提醒我们神引领方向、神带领、神介入,所以我们不必惧怕。
2. 若果神行动是审判邪恶的时候,我们应该时刻「自洁」,等待神的介入。

牧者分享:
有时候我们只当主是好朋友,太friend了,忽略了祂的圣洁可畏。约柜代表了神的同在和带领,但也提醒我们不可忽略神的超越和神圣。神在我们身上自有祂的带领,祂会开路。我们倒要自省自洁,这是神对我们郑重的期望。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