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4) 信祂的先知,就必亨通
26/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二十 14-22

作者分享:
约沙法王按照代下七14节的态度来唿求神,神必按照祂的应许回应。那时,耶和华的灵在会中临到利未人亚萨的后裔……雅哈悉(14节),经文用五代的父子关系介绍雅哈悉,在整本歷代志中,先知的介绍通常都只有一代,甚至没有交代父亲的名字,现在却特别地以五代来介绍雅哈悉,相信要说明雅哈悉是利未歌颂者亚萨的后代,代表他接受了利未歌颂者的师徒制度(代上二十五8),学习他先祖如何遵大卫王的命令说预言,因此,雅哈悉的先知讲论不是偶然的灵感,而是承继古老的先人传统而说预言,是一种对传统的默示性诠释(inspired interpretation of traditions)。

事实上,我们可以由雅哈悉的先知讲论内容看见他如何运用古老的传统:第一,经文多次出现不要恐惧,也不要惊惶等字句(15, 17节),也有耶和华与你们同在(17节),这引用了摩西对约书亚的鼓励(书一6-9)来鼓励约沙法王,指出神的同在是约沙法不用惧怕的主因;第二,这次你们不要争战,要摆阵站立,看耶和华为你们施行拯救(17节),学者们认为这句取自摩西鼓励以色列人过红海的说话(出十四13-14),让当时的约沙法再次经歷过红海的信仰;第三,因为胜败不在乎你们,乃在乎神(15节),这是旧约圣战的传统,把属地的争战看成是属神的争战。因此,歷代志的利未歌颂者是一种承继先祖传统而说预言的先知。

约沙法以信心回应雅哈悉的说话:信(amen)耶和华你们的神,就必立稳(amen);信(amen)他的先知,就必亨通(20节),三次的amen,说明「相信」是回应先知讲论的最合适态度。之后约沙法安排利未歌颂者走在军队之前唱诗,以因祂的慈爱永远长存(21节)宣告耶和华对大卫之约的信实及应许的不变,在唱诗时,神便攻击敌人,证明先知的真实性,以及应许的可信性。这样,约沙法的国得享太平,因为神赐他四境平安(30节)。

思想:
约沙法的叙事以平安作结束,这平安是神赐他的,也是他寻求神及相信先知的结果。当我们面对困难不安时,请相信神是最终赐平安的那一位,只要我们能学习约沙法王寻求神,神的平安必要临到。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