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9) 约沙法寻求耶和华
21/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十七 1-6

作者分享:
亚撒王死后,他的儿子约沙法接续他作王。歷代志作者把本来列王纪对约沙法王的描述延长,并加插了一些列王纪没有的记载,包括利未人的教导使命(代下十七7-9)、利未人的审判角色(代下十九4-11)、与摩押和亚扪人的争战(代下二十章),并且在争战当中强调了利未歌颂者的先知职事(代下二十14-17)及歌唱者(代下二十21),以及强调了寻求神的重要性(代下十七3-6)。这些歷代志加插的片面,突显了歷代志作者对利未人的重视,以及对寻求神这种神学的兴趣。

经文说明耶和华与约沙法同在,因为他行他祖大卫初行的道,不寻求巴力,只寻求他父亲的神,遵行他的诫命,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为。所以耶和华坚固他的国……(代下十七3-5上)在此有三个观察:

(1)经文清楚说明寻求的对象,以「不寻求……只寻求……」的格式,说明寻求的对象何等重要,约沙法是一位选对了寻求对象的君王,耶和华是他唯一所寻求的;

(2)经文也清楚说明寻求耶和华与得福的因果关系,以「因为」及「所以」这些连接词,说明寻求神便得到耶和华的同在及祂对国家的坚固,有寻求神的因,便有同在的果;

(3)经文更清楚说明寻求神的具体行动:遵行耶和华的诫命,以及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为。寻求神不是抽象的观念,而是能够让寻求者具体实践的信仰,以行动证明这人寻求神的心。

歷代志作者尤其重视约沙法的描述,把他成为寻求神的典范。代下十七6节说明他高兴遵行耶和华的道,并且从犹大除掉一切邱坛和木偶,这是约沙法王寻求神具体行动的重点。有些考古学家发现,在以色列地有很多邱坛(high place)的敬拜遗址,说明邱坛敬拜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而约沙法王却提起勇气实践寻求神的神学,把一些盛行的木偶敬拜除去,就算触及一些既得利益者(例如:邱坛工作的祭司)的利益也不怕,因为他相信,只有真心的寻求,热心的实践,才能为国家带来真正的平安。

思想:
你有寻求神的热心吗?你有决心除去你生命的木偶吗?笔者昔日大学时代为了除去打机的陋习,决心把游戏光碟打碎并丢弃,从此便没有被打机所控制,你也有这样的决心吗?
牧者信箱